吉芬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设计总监谢锋先生
2009年03月26日 22:27凤凰网时尚 】 【打印已有评论0

摘自 《假日100天》 2008年10月号

谢锋,杭州人,现任北京吉芬时装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兼董事长。1989年,他毕业于日本东京文化服装学院并取得研究生学位,日本求学期间他经历了人生的最低谷,1990年完全改变了他的人生,他以优秀的作品荣获日本第二届青年设计大赛金奖,获奖后他成为最受人瞩目的中国青年设计师。

回到北京,他创立了JEFEN品牌,从此踏上了他的国际时尚之旅。2006年,谢锋及他的品牌首次迈进巴黎时装周的设计舞台,这是中国首次进入巴黎的服装品牌,也标志着中国设计师在世界时装舞台上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时尚地位。2008年1月,谢锋荣获2007年度品位成功双重领袖奖,这是对他人生极大的肯定。

光鲜夺目背后的痛楚

上世纪50至70年代,日本成功地实现了经济飞跃,之后日本的经济模式已经逐渐走向日渐成熟的阶段。在强大的经济背最下,第—批成长起来的日本设计师开始步入巴黎时装界。高田贤三(Kenzo Takada)、三宅一生(Issey Miyake)、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等至今在时装界如雷贯耳的日本时装设计大师,当时他们早已成功引起了全世界对日本设计及文化的重视。同时,也使很多人开始关注这些大师的母校,世界六大服装设训计学院之一的名校——日本东京文化服装学院。

1988年,谢锋追逐着梦想来到了他向往已久的这所日本名校,研修服装设计专业。在日本的学习,让谢锋的设计思路重新开辟了更加宽阔的视野。在世界众多时尚大国中,谢锋选择了日本,这完全源于他对偶像的崇拜及对悠远的日本东方文化的热爱。“我非常喜欢日本的设计风格,其中山本耀司、川久保玲等都是我特别喜欢的服装设计大师。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大学时选修的语言是日语。”谢锋带着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一口流利的日语,独自闯入了日本时尚界的学堂。但是,真正的日本并不像他最初想象中那样简单。在日本10年的生活中,谢锋尝遍了许多留学生未曾经历过的艰苦阶段。

刚到日本时,谢锋借住在一位大学教师的家中,但是一学期6000美金昂贵的学费与生活费是谢锋在日本所遇到最大的问题。“日本给我的印象,一是楼好高,二是物价高得连饭都吃不起,所以每天我几乎只吃一顿饭。”为了生存,谢锋会在业余时间寻求各种各样的工作,当扛木工、帮餐厅洗碗,以换取微薄的生活费。也许正是由于饱受了生活的磨炼,谢锋终于迎来了他人生第一次的辉煌。

1990年,谢锋以独创个性的作品荣获日本第二届青年设计大赛金奖。这次比赛完全改变了他的人生,更是对他一直苦苦追随的梦想给予了莫大的鼓励与肯定。“日本青年设计大奖第一次将这样有权威的奖项颁给我这个外国人,我非常激动。”在80年代,在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有很多,但是像谢锋这样在本土得到奖项认可的留学生却是为数不多。

获奖后谢锋成为了众人瞩目的青年设计师,他也因此得到了约100万日元的比赛奖金。“那段时间,我突然变得很富有。”此次获奖引起了许多品牌公司的关注;除了奖金,每个月谢锋还可以收到由日本时装界最具影响力的NICOLE公司资助的17万日元。日本NICOLE公司非常重视谢锋在设计上的才华,并且邀请他加入公司工作。毕业后,谢锋按照双方意愿顺利进入这家日本NICOLE公司担任服装设计助理。在如此有权威的公司工作,让谢锋第一次接触到正规的设计领域。从日本到法国KENZO公司,再到香港TAPIS公司坐上了总经理的职位,谢锋的人生随着工作的转变也不断变换着角色。“在香港的工作,让我接触到了从未接触过的服装加工生产的第一线。”

20多年的服装设计经验,谢锋认为服装设计是令他非常幸福且有满足感的职业。“服装设计表面上是非常光鲜夺目的职业,但是我们却经历过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与痛楚,作为一个成功的服装设计师确实需要经历更多的磨炼,才能得以实现梦想。”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谢锋   吉芬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杨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