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不坏”有关陈年的三个为什么
2009年03月18日 21:53《周末画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有关陈年的三个为什么

很有可能和其他人不一样,陈年的2008年是一个充满兴奋和收获的年度。

在这一年,39岁的陈年终于找到了中国电子商务的盈利引爆点:1月,由他创办并担任CEO的VANCL(凡客诚品)成立才3个月,当月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4月实现单月盈利,9、10、11月又连续三月盈利,2008年即将过去,全年销售额极有可能超过5亿元人民币。这一成长速度且不说传统服装企业无法想象,连首创男士衬衫网络直销模式一时风光无二的PPG也望尘莫及。

不仅是令所有初创公司魂牵梦绕的盈利,陈年还看到了比盈利更诱人、更激动人心的可能和梦想:用互联网成就一个面向中国中产阶级的服饰家居时尚用品品 牌。2008年,中国网民数突破2.5亿、网络购物交易额达到1263亿元,网络购物渐成习惯,高学历、高收入的网络购物人群正在显著增加,这一天时地利 为VANCL向中产阶级生活品牌迈进提供了快速成长的沃土和机遇。不过,机遇一向青睐有准备的人:陈年经历3次创业,带着一群对的人一起用对的方法做了一 件对的事情。而VANCL一年,浓缩了陈年在混沌初生的中国B2C电子商务领域整整摸索的9年功夫。

为什么回归电子商务?

当陈年2005年5月离开卓越网时,心情是既骄傲又迷茫的。骄傲的是自己第一次创业参与创办的卓越网被美国亚马逊作为亚洲最优秀的B2C网站全资收 购,迷茫的是中国B2C电子商务似乎看不出盈利的可能,除非像搬家公司一样去压缩成本,而且这也是陈年和金山软件CEO雷军他们最后决定出售卓越网的核心 原因。

为了解决这个困惑,陈年和雷军一起投资创办了我有网,尝试一下“更为先进的B2C”,销售交易网络游戏帐号、网络游戏货币和网络游戏装备。谁想 2006年所有网络游戏运营商宣布游戏免费,把收费环节转移至网游道具装备交易,一下子就把我有网的价值给取代了。一向自信骄傲的陈年最终克服了自己的虚 荣心,做出了创业过程中最困难的决定:承认失败,关掉我有网。他说,“我后来一直在想,我要做的必须是我自己喜欢的,我是我做的这件事情的忠诚消费者。如 果我做的连我都不喜欢了,这个事不能做了。比如说,网游虚拟物品交易,其实我并不喜欢。”

失之东榆,收之桑榆。当陈年和雷军又在一起琢磨如何回归B2C电子商务领域再次创业时,PPG2007年初的异军突起给了陈年一个重大启发。PPG 号称用戴尔直销模式卖男士衬衫,挟5000万美元融资和2亿元广告的声势迅速建立全新品牌,不设实体门店和中间商,全部产品用网络来销售,直接送货上门, 价格却非常便宜。短短两年功夫,PPG便以日销1万件男士衬衫的速度超越了行业老大雅戈尔,令业界震惊,也震动了整个互联网行业。陈年说,“没想到服装网 络直销可以如此迅速地做起来。”曾经投资卓越网的联想投资总裁朱立南兴奋地跟陈年说,PPG这个模式最适合卓越的老同事来干。

真正让陈年怦然心动的是PPG的模式创新有可能踩出了B2C电子商务的高利润区:2007年,卓越网的毛利率仅仅是12%,而服装业的毛利率平均水 平是40%以上。而PPG选择男士衬衫这一产品相对标准化又能保持高毛利率的战略,陈年相当欣赏,“我们回归B2C电子商务领域绝不想重复高成本低毛利的 传统模式。”

迄今为止,陈年对卓越网被亚马逊收购后放弃当年由他主导的精品路线不以为然,他坚持认为,由于国内物流基础薄弱、供应链管理水平低,只有走畅销流行路线、“少而精”的产品组合能保持较高的毛利率,而这也是卓越网走大而全之后毛利率一直下降的重要原因。

“一定要做一个健康的企业,一个健康的B2C,”陈年说,“大而全的亚马逊模式在中国成功已经没有机会,因为你不可能像它那样从股市融资几十亿美元来烧,最终才有机会修成正果。”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VANCL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杨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