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内服饰“名门”引领国际时装风潮
2009年07月21日 11:52凤凰网时尚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经世致用 成就服装教育界的ZARA

--记香港服装学院在2009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的华彩

到底什么样的服装教育才是产业真正需要的?真正实用的"产、学、研"体系是不是只能在理论范畴内推演?实践、创新、务实,一切根据企业实际需要,业界看见了一个经过二十年历练终于遍地开花的"后起之秀",更让学生和企业领略到了专业服装职业教育的魅力和实力。

作为2009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选定的17所精英设计院校之一,香港服装学院力拔头筹,荣誉满贯,人们在追问和考量传统服装职业教育病垢的同时,无不对其发出一声惊叹。

专业的背后是行业,一场关于服装职业教育体制的大胆解构

提到香港服装学院,服装设计圈的人一定不会陌生。近二十年来,这所成就无数一流实用服装设计人才和知名设计师的"黄埔军校"已经遍地开花。深圳、广州、长沙、武汉、梅州、温州、宁波、东莞、苏州、邵阳,在国内各个服装产业集群,香港服装学院已经悄然成为学生和企业选择及合作的首选。这种连锁复制模式更像是一个服装职业教育中的ZARA。

从"广东服装业品牌发展的坚强后盾",到"最具影响力"的专业服装学院,香港服装学院用"包容、时尚、创新、领先"的办学经营理念,以市场为主导,注重实际操作,为社会不断培养和输送服装设计人才。

至今,从学院走出的设计师在全国各类服装设计大奖中屡屡获奖,并纷纷成为服装界的精英。有人将香港服装学院誉为"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的摇篮",但这仅仅是学生很久被认可的一方面。赵黎霞、吴飞燕、李超、李贵洲、刘艺、沈建英、许素明、周强……这些获得企业高度认可和重用的服装设计师才是产业发展的真正推动者。

"经世以致用,一切根据企业实际需要。" 香港服装学院院长周世康对于服装设计人才的培养有着最深刻的领悟。

"合作办学"并不是一个新话题。然而,怎样的"合作"才能让学生在仅有的时间内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怎样才能发挥学生各具创造能力的潜能?香港服装学院一直在思考、实践。作为在香港政府注册立案的内地唯一一所国际标准化的服装学院,香港服装学院针对国内未来服装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不仅设计了领先同行业的教学大纲,开设了服装设计、服装营销、模特表演、艺术设计、陈列设计、品质控制与管理、专卖店长、中端管理、店铺设计等多门专业,并且还利用选修课、分层教学、毕业设计、各类专业大赛、社会实践等方法丰富教育学内容,扩展学科范围,扎实教学效果。此外,学院聘请了一批国内外设计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等担任教授或客座教授。

每年,持有香港服装学院文凭的毕业生可谓炙手可热,众多毕业生在中国知名时尚企业担任要职。据统计,多年来香港服装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高达98%以上,更重要的是,许多企业领导对香港服装学院的学生极为肯定。一位深圳服装品牌的老总说,公司的设计总监是毕业于香港服装学院的优秀学生,几年的实践中,该设计师不仅成为了公司的设计骨干,而且其具备优秀管理才能以及为品牌设计创意方面起到的带动和稳定作用,让品牌在市场屡创佳绩。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杨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