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方丈释永信 “CEO”出家入世(图)
2007年01月16日 13:53名仕投票数: 顶一下  【

禅宗的主流化路线图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上任不久的释永信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将自己亲手组建的少林寺武术队改组为武僧团。“从1989年起,武僧团应邀出访世界各地,开始在全球掀起少林功夫热。”至于释永信自己带队走了多少个国家,“50多个?60多个?数不清了”。而这个“走出去”的决策事后被证明在少林寺发展中至关重要——它让少林僧人们和整个中国社会一起,从此作别戴了多年的那顶穷帽子,走上发家致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点图片转入下一页

对这项决策,释永信坦言是受了电影《少林寺》影响在先,“原来主流社会这么认可我们!好,那我就得让更多的人、让更大的主流社会认识、认可我们,这样我们才能有发展。”

佛曰:法无定法。而释永信的大脑里也蔓延出无数通往主流的小径,而这些在当时很多人看来,要么行不通,要么闻所未闻。1996年,当很多人还不知道什么是“因特耐特”,释永信便主持少林寺建起了国内第一个寺院网站,而后又把多年来讳莫如深的《易筋经》、《洗髓经》等少林秘笈大大方方地摆到了网上;而当国内艺术界尚视音乐剧为可望而不可及的禁脔时,他又第一个用这一高难形式包装少林功夫,“我请的都是国际上顶尖的作曲、舞美和导演,导演还得过奥斯卡奖”。

而做到了歌中所唱的“少林美名天下扬”在释永信看来还不够,他毫不避讳地对记者谈起了他的下一步计划,“少林文化作为中国文化的一个强势符号,理应有与之匹配的像红学那样的‘少林学’一类的显学。因此,我打算邀请国内外一流学者群策群力,让少林文化学术化、国际化。”还有一个则要具体些,那就是准备与好莱坞合作,在赌城拉斯维加斯推出一台“非常豪华”的少林功夫剧目。“赌城怎么了?某种程度上也是个胜地,世界各国最好的节目都会去那里表演,那里聚集了一大批顶尖的艺术人才,代表着世界主流的时尚文化。”

身为标榜“众生平等”的佛门中人,释永信却“言必称主流”,这不禁让人心生疑虑。对此,释永信却称二者不矛盾:“少林是佛教里的禅宗,与面向最大众的净土宗不同,禅宗的传统习惯就是面向社会主流阶层,比如知识界、政界、商界的中高层人士。”而且在释永信看来,主流也确实存在,“为什么中国武术进不了奥运会?就是它还没进国际主流社会。而主流社会才是可以引领潮流的。你们办杂志不也一样么?只有把目光对准主流,才能有更快、更高、更远的发展。”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