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方丈释永信 “CEO”出家入世(图)
2007年01月16日 13:53名仕投票数: 顶一下  【

公民释永信的报恩路

“我会在四点多起床,然后坐禅两小时,七点去斋堂和众僧一起用斋,上午在寺里各处巡视一下,处理一下寺务。下午研习一下佛法,也看看其他方面的书,晚上看看新闻,然后尽可能早点睡觉。”释永信讲述了他正常的一天安排。

但事实上,他已经“不正常”很久了。他有可能一日三餐都在外面的饭局上,甚至晚上都在异地甚至异国就寝。而他每天的大部分时间往往也不是在处理寺务和研习业务,而是在接待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大人物来访、开各种各样的研讨会。只有一点释永信始终保持着:不管头天晚上休息得多晚,他总会在五点钟之前起床。

因此,释永信在“佛门CEO”之外,又得了顶“政治和尚”的帽子。“唉,说这话的人根本就不懂历史。纵观人类历史任何宗教,哪个可以离开政治而存在?少林寺历史上更是与政府关系紧密,‘十三棍僧救唐王’、‘四十僧兵抗倭寇’不都是这个道理吗?尤其是现在,我们佛教发展更是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而从我个人来说,我是和尚,但和尚首先也是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

而在公民释永信看来,他带着全寺僧众自己挣钱养活自己没什么不对,一对得起国家和社会、二对得起祖庭和佛法、三对得起自己的内心。因此,有权不接受任何无端飞来的指责和恶意的揣测。“就在你们来之前,某杂志一个‘小朋友’气势汹汹地跑来审问我,还打着全体网民的‘正义旗帜’”,结果释永信毫不客气地把他请下了山,“你们在家人去别人家串门,见到人家家长是不是也应该客客气气的?我是出家人,但出家人难道就可以被不尊重吗?当然,你不尊重我也可以,那我同样没有必须接受你的义务。”

在释永信看来,和尚应该脱俗,但在内心“见性成佛”的同时也不应该避世。“自度度人,普度众生。我们佛家讲究报恩,首先就是报国恩和众生恩。”因此,能为地方经济和传统文化的发展作出贡献,也让这位全国人大代表感到自豪,“但这不能说是我个人的功劳,而是因为佛教发展也赶上了国家发展的好时候,换个人来可能比我更强。”

 百年前留洋中国女子(组图)  总统布什:女儿不为人知的趣事

但既然和尚也是人,释永信同样不能不忌惮“人言可畏”的杀伤力。因此,那辆由郑州市因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有功而奖给他、结果在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价值上百万元的途锐大吉普,释永信只将其作为接待贵宾专用,“政府给的荣誉,当然不能不要”。而自己则老老实实坐原来的别克商务车。“车只是个代步工具,有辆坐就挺好,比以前骑驴下山强多了。”

进入时尚品位生活馆 / 生活·尚 品 资 味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