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答疑:如何给予早产儿出院后科学的喂养
2009年06月09日 11:24凤凰网时尚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童与青少年保健科主任医师盛晓阳

问:我家宝宝是34周早产的,出生时1800克。现在4个月大,已经出院2个多月了。请问我什么样的营养可以帮助早产儿追赶性生长?最佳时期是什么时间?

答:多数早产儿追赶性生长发生在生后的1-3年,尤其是出生后的前几个月往往追赶生长速度最快。国外也有研究显示住院期间以及出院后的前两个月是追赶性生长的关键时期。常常先实现头围的追赶,再是体重和身长。

考虑你家宝宝已出院,如果用普通足月儿配方奶喂养且生长指标如身长、体重、头围等增长不理想的话,可在医生指导下考虑选择早产儿出院后专用配方奶,这类专业配方在国外已有10年历史,目前惠氏也在国内市场上率先推出了这个早产儿出院后专用配方奶。这个配方奶是院内配方和足月儿配方之间的过渡产品,可以帮助适时纠正早产儿出院后的营养缺乏,满足其出院后特殊营养需求、早日实现追赶性生长。

问:我家宝宝是35周早产的,现在刚2月龄,宝宝的营养和健康状况一直是我们全家人最最关心的话题,我们很担心一般的奶粉不能满足他的生长需要。想请问院内配方奶是不是可以继续给我们宝宝喂养呢?

答:早产儿出院后喂养量明显增加,在家中继续使用能量密度和营养素含量高的院内配方奶喂养早产儿可能会导致能量和维生素A等某些营养素的过度摄入。而早产儿出院后专用配方奶在满足早产儿能量和蛋白质需求的同时,又提供了合理配比的全营养素,包括矿物元素和维生素等各种微量营养素,帮助支持“追赶性生长”,改善早产儿营养物质储备缺乏的状况;同时早产儿出院后专用配方奶渗透压和潜在肾溶质负荷也相应降低,可以在家中安全使用。所以建议早产宝宝出院后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早产儿出院后专用配方奶作为从院内配方奶到足月儿配方奶之间的过渡。

问:我家宝宝是34周早产的,我们可爱的小宝宝马上就可以出院了,但是我没有母乳,可以在出院以后直接喂养常规足月儿配方奶吗?

答:虽然早产宝宝出院时已达到一定的出院标准,但他们的生长发育仍然不够成熟。早产儿要实现追赶性生长,但存在着能量和蛋白质等营养素需要量大与胃容量和消化吸收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足月儿配方奶的能量密度、蛋白质含量以及钙、磷等关键微量元素和某些维生素含量可能不能满足早产宝宝出院后的特殊营养需求。有临床研究显示,相比足月儿配方奶,早产儿使用更高能量密度的早产儿出院后配方奶,在出生后第一年的追赶生长速度更快,包括更快的头围增长,有助早产儿更早实现追赶生长。

问:我家宝宝是33周早产的,现在1月龄,刚出院回家。宝宝的健康和营养依然是我们全家人最最关心的。听说惠氏有一个早产儿出院后专用配方奶粉,不知道我的宝宝可以使用这个特殊配方奶粉喂养么?

答:惠氏的这个早产儿出院后专用配方奶,是专门为满足早产儿出院后特殊营养需求、帮助其实现追赶性生长而设计的强化营养配方奶,营养水平介于院内配方奶和足月儿配方奶之间,可以作为早产儿出院后从院内配方奶到足月儿配方奶喂养之间的过渡。

由于每个早产儿的出生情况不同,出生后的生长发育状况不同,因此建议先咨询专业医务人员,选择最适合您家早产宝宝出院后的喂养方案,在医生的建议下决定喂哺量和喂哺时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孟欢欢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