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甜品来 新马小馆菜
2008年11月13日 11:13外滩画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美食]

外地美食来上海总难免被改良,所以遇上正宗的台湾甜品店让人要把所有甜品都尝一遍才罢休,而一向鲜少发现的马来菜,也在黄金城道这样的美食集中地有了踪影,小馆出品总让人有小小惊喜。 一直以来对于各种类型的甜品都很热衷,特别是台式口味。大概是上海难得找到正宗的台湾甜品店,所以最近发现价廉物美的“果留仙”更是开心哟!店铺走的是温馨家庭路线,仙草、薏仁、芋头等食材听起来都充满了妈妈的心意,所以短短数日去过好几回,简直有想把所有的甜品都尝试一遍才肯罢休的念头!

烧仙草外面并不少见,一般奶茶店都可以找到。店家用了古法熬煮的方式,保留了仙草淡雅的香气,配以莲子、薏仁、爱玉、红豆一起制作,不仅口感柔软、凉爽,吃到嘴里回味芳香,美容又养颜,绝对是女孩子的美容恩物。我经常就是堂吃一碗再带一碗,回家慢慢品尝。台湾除了仙草外,梅子也是另一大经常用来制作甜品的原料。老板介绍说他们用的梅子是地道的台湾梅子,在当地加工磨成粉后空运来沪,制成的梅子汤和平日所喝的乌梅汁截然不同,闻着就有一股浓郁的果香,喝起来更是香醇浓郁,入口微酸,回味甘甜,还能和绿茶搭配出意想不到的美味,在店里遇到两个女孩子在品尝完之后连连赞叹。

冬瓜茶是我特别喜欢的一款饮料,虽然是冬瓜制作,但喝起来跟平日吃的冬瓜完全不同,甜中带着草本的味道,还有排除多余水分的功效,爱美的女生一定不能错过。除此之外,麻薯做得也很地道,外皮又香又Q,内里却又粉滑甜糯,当它在嘴里慢慢融化时,心情也会变得美妙起来,配上一碗用料实在的手工打磨纯芝麻糊,扑鼻而来都是芝麻的香味,在秋冬季节品尝最合适不过。店内的好东西远不止这些个,白玉抹茶豆腐,冬瓜嫩仙草,桂花香果等都体现了店家的心意,如此价廉物美,容我慢慢品来。

“万藏”的招牌并不是很抢眼,店面也处于半地下室的位置,需要走下台阶转个弯才能进店。纵然如此小小的店面,十多张的小方桌几乎总坐满了客人,以日本客人居多。招牌以荞麦面为主打,提供了多种冷、热两食的各种搭配,我更偏爱冷面的口感,选了冷荞麦面配大叶麻酱汤。一盘冷面看上去不够硬扎和劲道,一尝之下果然口感软趴趴,浸一下麻油够寡淡的,味道并不出色。二十元可以选三种口味的关东煮,分别要了萝卜、炸豆腐、鱼饼,除了萝卜品质不错外,其他都中规中矩。

看到吧台旁边有个小烤炉,便要了鸡皮和鸡肝来吃,这两款是能考验师傅烧烤水平的食材,鸡皮烤得外脆里嫩,油水十足,鸡肝烤得有点老,品不出肝脏的粉嫩口感,但两者都有点偏咸,用来下酒应该不错。秋刀鱼肉嫩多汁,表皮略焦,挤上数滴柠檬汁,用萝卜泥拌来吃腥味尽除。韩式辣鸡肉石锅拌饭,还没端上来我就听到“口兹口兹”的声响,随手一拌把生鸡蛋化开,辣鸡肉的香味随即飘散开来,粘在锅壁上的米饭结起来的锅巴我更是爱吃,如果米饭煮得再硬一些的话就好了。大概就是因为米饭偏烂的原因吧,饭团也有同样的瑕疵,上来的时候还是成形的,可过不了多久就倒塌下来,失去了饭团应有的形态,口味也就因此打了折扣。仔细研究了菜单,除了日料外,还有少许韩国菜、意大利菜、泰国菜、越南菜等,可见菜式做得杂,容易什么都做得平庸。

黄金城道附近是经常出没的地方,周围拥有许多各国的美味餐厅。平时大多都在家乐福那头寻找,殊不知靠近伊犁路那头也一下子开出了多家特色小店。“Orang3”很有风格,坐落于住宅区的步行街上,店门很低调,拾级至二楼却有另一幅景象。明亮的店堂,拥有开阔的露台,吧台式的高桌上暖暖烛光摇曳,初秋的晚上在凉风下用餐,实是比在室内多了一份惬意。

Orang3 的菜肴选择其实并不多,基本以马来西亚菜和新加坡菜为主,但也见不到一般马来餐厅主打的娘惹风味或者巴东牛肉之类的菜肴。店员推荐了冰城虾面,应该就是叻沙吧。好大的一个碗,红色的汤头配以鸡蛋面,铺着几只大虾和叉烧,另有海带丝、豆芽丝相辅,口味是酸中带辣,回味甘甜,难得面条的质量也很有韧性,很好吃又开胃。炸豆腐蛋的名字听来有趣,据说这道菜被点的几率相当大,原来是蛋裹着豆腐煎炸而成,外层吃起来香脆,内里露出来雪白的豆腐则嫩而多汁,拌上铺着的特制甜酱和花生碎末,入口酸甜回味又带着辣,且带着花生特有的芳香,很过瘾,连铺底的黄瓜丝和豆芽丝顿时都那么好吃了。

加叶牛油烤面包,店员说是夹着牛油的三明治裹在香叶里面烤,味道则不那么出挑,至少我可没闻到香叶的清新味道,自己家里亦可以动手制作,想来也会有小小的惊喜。其他如咖喱鸡、沙爹串、马来烤牛肉也很不错,口味地道。

令人惊喜的是海南牛奶咖啡,滴滤式的咖啡甚是香浓,一点不输给专做越南菜的馆子。有点小fusion 情调的新马小馆,没吃到的马来芭蕉叶烤鱼泥一定要再去尝尝。

甜品   仙草   麻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