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舍酒店 隈研吾的“城市绿洲”
2009年04月16日 10:13《外滩画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导语:瑜舍酒店位于北京新兴时尚街区三里屯Village 的南边,请来日本建筑大师隈研吾设计。这个热爱以自然为母题的设计师,在一组色彩斑斓、造型各异的建筑群旁边,为我们呈现了一片“城市绿洲”的居所。

瑜舍酒店

远远就看见了瑜舍,方正的柠檬绿大盒子,几排隈研吾式的绿竹,给炎热的北京夏天带来一袭凉意。

瑜舍是香港房地产商太古集团首次投资的酒店项目,请来日本建筑大师隈研吾设计,大手笔见其大野心。酒店位于三里屯Village 的南边,是一组色彩斑斓、造型各异的建筑群,拥有办公、酒店、购物休闲等不同功能,目前已经进驻了不少街头品牌,成了改造三里屯计划的先行者。

走近大门, 身着嫩绿色套装的服务员及时为我推开了厚重的大木门。大堂称为客厅,前台是一个如装置艺术般的巨大中药橱柜,摆放着各种艺术品,住客能随意抽开药柜,和空间产生了互动的游戏,释放前台的神秘和严肃感。大厅把支撑建筑的柱子隐藏得十分巧妙,超高天花板和低低的沙发营造出天空感。大堂空间布置得十分流畅,几件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散落在各个角落,门口是一对张晓峰以明清青花瓷碎片拼贴而成的旗袍和中山装,宛若守门神。

大堂到泳池:一种新的入住语言门口无大招牌,前台也不起眼,传统酒店的布局被隈研吾重新诠释。住进瑜舍,你需要学习一种新的入住语言。

瑜舍是一个巨大的玻璃盒子,正如橱窗,你能看人,也能被看。建筑的采光特别好,隐秘的天井把光引入底层的泳池,泳池用了大量冷冷幽暗的色调,橙蓝相间,十分性感。不锈钢打造的泳池也应该是国内首例,虽然尚未完工,但注定是酒店最特殊的设计细节。虽设于底层,却是个半开放的空间,大厅和餐馆的客人能在不同的角落满足其“偷窥感”——在这样的泳池游泳,就是注定要让人大大方方地看见才对。

这房子是有生命的,而一向以自然为创作母题的隈研吾更善于通过光影变化来表现建筑的活力。新造的房子总让人感觉缺乏生气,设计师就通过采用大量的天然物料来为空间添加更多人气,地板铺设了大量的回收橡木,仔细看还能看见美丽的生命纹路。大厅中央有个很容易让人误会为大理石凳子的黑色水池,据说还有客人差点不小心坐上去。水池以钢铁制成,池内锈迹斑斑,不是没清理好,而是一种时间形态的表现方式。

设计师来到中国,自然要入乡随俗,表现中国特色。比如在酒店的各个角落安置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在房间里放几个中式的收纳木箱子等。然而对一些人来说,这只是甜品,而非能吃饱的主菜,更重要的是设计符不符合人性需求,能不能为住客创造更大的舒适感。

99 间客房:看不见的设计瑜舍共有99个房间,5 种房型,由45 平米至190平米不等,其中过半数的房间超过70 平米。房间内同样采用了大量的回收橡木,以本色见人,连浴室也铺上了木头地板,让人感觉温馨。设计师同样打破了传统酒店空间的配置,采用玻璃和几近通透的布幔作为区隔,让不同功能的空间变得暧昧,也营造了卧室的空阔感。

开放式的浴缸和卧室连成一体,这是当前设计酒店最热爱的设计手法,有情人自然觉得富有情趣,但如果是一对“还没有熟到要见证整个洗浴过程”的朋友一起入住,一场泡澡后或许彼此之间就会生出些许尴尬。话虽如此,很日本的橡木浴缸是房间内一个醒目的亮点,也和整个房间的氛围十分吻合。

客房最突出的特色就在于看不见设计的设计,有限的家具也是线条干净利落,为了营造简约整齐和舒适,设计师几乎将房间里的设施都隐藏起来。还好服务员训练有素,细心地为住客解释清楚,但对于没有耐心的人来说,在房间里玩寻宝游戏,并不好玩。

酒店虽然不大,却拥有6 个不同主题的酒吧、咖啡馆和餐厅, 由DavidLaris 率领的餐饮团队相信能给当前北京的餐饮界带来新的冲击。大部分的餐馆由designrepublic 的郭锡恩和胡如珊设计,其风格更为多变性感,层次十分丰富,和隈研吾的极简形成一种怪异的冲突,却也相映成趣。瑜舍的房价由3220元人民币起, 不算便宜, 但客房的迷你吧酒水饮料、糖果饼干等都是免费的,酒店也免费为客人提供设计精美的购物袋、盥洗用品包、书签等,都是经过特别设计的。

瑜舍(The Opposite House)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路11号院1号楼

电话:010-64176688

隈研吾:私人与公用空间的有趣结合

<< 前一页12后一页 >>
酒店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叶孝忠   编辑: 孟欢欢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