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台湾布袋戏遇见法国偶戏团
2009年06月09日 11:00TIMEOUT张凌凌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舞台创意:巨大箱子转出的偶戏人生

见识过一个大衣柜模拟成一列火车的新潮戏剧《一切就此完结》,也感受过英国盲顶剧团的逼真木偶戏《低处生活》,更不要说咱从小就很熟悉的各种中国式木偶戏了。不过这一次,法国Zonzonz偶戏团和台湾《台原偶戏团》联手打造的舞台剧《戏箱》,应该会让大多数人都感到“这出儿很新奇”。

《戏箱》最有看头的自然是它的舞台创意:一个360度旋转的超大戏箱,足有两层楼高,箱体可推可关可揭幕可掀盖,就是这个神奇的大家伙担当了这出戏的核心角色。它既是演员的舞台,又是光影的屏风,更是多媒体的超大屏幕,会配合剧情投射出不同的时空与情境,一会儿是公园一会儿是酒吧。台下观众远远看到的,便是一个巨大箱子转出的万花筒般的剧场效果。当然,细看更有趣致,金发和黑发演员在戏箱外自如地展开戏梦人生,一旦进了戏箱全部缩小比例,变成了法国的戏偶和台湾的掌中偶,两相呼应对戏。这个大戏箱便一会儿成为法国的戏台,一会儿又变身中国台湾的彩楼。

两班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剧团人马,怎么想到联手拿戏箱开刀的?该剧导演之一、台湾偶戏团的伍姗姗透露,“戏箱本就是戏偶的家,也是每个偶戏团游走各地表演的家当,不管是法国的Zonzonz还是台湾的偶戏团,都离不开它。把舞台设计成巨大的箱子,便是由这个概念出发。两团的合作则是源自在法国的中国台湾留学生钟志佳的论文构想(他也是后来戏箱的项目经理) ,都对偶戏创新有热情的两个团队一拍即合。酝酿了一年,共同设计创作了这出形式独特的混搭偶戏,舞台上的箱子成了两个戏团的生活方式。”

“《戏箱》是把真实的偶戏人生搬上舞台,它是人与人、偶与偶、戏团与戏团甚至文化与文化相遇的写照。”伍姗姗说道。其实整个很简单,为了讨生活而四处演出奔波的两个剧团在路上不期而遇,一边是法国的偶戏团,一边是中国台湾的布袋戏团,他们从相遇到共处彼此逐渐了解体验了对方剧种的魅力。而感情线也是隐在里面的一根主线,当两团一起到酒吧狂欢时,法国团长的女儿玛丽,与台湾阿公的孙子阿齿互有好感并唱歌互诉衷情……“故事本身描绘出了偶戏团的纯朴与厚实的生活,戏里戏外、无时无刻都是这出戏的素材与灵感。从表演来看,虽然是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两个剧团,但该戏极大保留了台法传统偶戏的艺术技巧,结合现场乐师与演员,虚实交错的真实世界与偶戏小天地,交织出打破语言藩篱的人性幽默与真切情感。”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孟欢欢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