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是天然抗菌素 防流感必吃
2009年10月20日 11:57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秋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在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医疗、预防工作的同时,也需要提高个人防范意识,提高自身抵抗力,抵制流感。

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指在疾病发生过程中,人体自身抗病能力至关重要。提高自身抗病能力方法有多种,比如每晚临睡前用热水泡脚,可促进呼吸道黏膜血液循环,既提高抵御流感能力,还可改善睡眠;而在食补方面,很多我们常见的食材也是提高免疫力的法宝。

四届“全美最佳医生”得主,康宝莱科学与顾问委员会主席大卫·赫伯博士在他的畅销书《多彩膳食健康全解码》中就特地强调白绿色蔬果的养生保健作用。白绿色的蔬果包括大蒜、洋葱、芦笋等,蕴含丰富的蒜素类物质,研究证实这类物质具有促进消化 、提高机体免疫力、抑菌、杀菌作用、抗氧化,防肿瘤、抗血小板凝集等作用。其中大蒜更是被用于医药。美国MSNBC新闻网介绍了抵抗甲型流感、提高免疫力的9种食物中边特别提到了大蒜,中国人民解放军神经外科研究所贺晓生博士也向我国民众推荐。

大蒜在我国民间的抗病应用超过两千年的历史,在美国,大蒜素制剂己排在人参、银杏等保健药物中的首位,大蒜也被称作是天然的植物广普抗菌素。

中医认为大蒜辛辣、性温、能解滞气、暖脾胃、消症积、解毒杀虫、治积滞、腹冷痛、泄泻、痢疾、百日咳等症。《名医别录》:“散痈肿魇疮,除风邪,杀毒气。”对于大蒜的食用价值,俗语有云:春食苗、夏食苔、五月食根、秋月收种,由此可见大蒜在人们日常膳食中占有重要地位。现代研究表明,大蒜中含蒜氨酸和蒜酶,二者接触后产生一种没有颜色的油滑液体—大蒜素。大蒜素又称为蒜黄金,具有很强的杀菌以及增强免疫力作用,它进入人体后能与细菌的胱氨酸反应生成结晶状沉淀,破坏细菌所必需的硫氨基生物中的SH基,使细菌的代谢出现紊乱,从而无法繁殖和生长。大蒜素能在5分钟内杀死伤寒杆菌。大蒜对沙门菌等引起的细菌性痢疾有治理疗作用;还能杀死如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乙型脑炎病毒、肝炎病毒、新型隐球菌(可致严重的脑膜炎)、肺炎双球菌、念球菌、结核杆菌、伤寒、副伤寒杆菌、阿米巴原虫、阴道滴虫、立克次体等多种致病微生物。除此之外,大蒜还能抵抗自由基、防治癌症以及降低血脂。

大蒜的益处不少,但吃过蒜后,口腔留有异味还会刺激胃,引起烧心、反酸现象。很多人不喜欢大蒜的口味以及气味,而随着科技的发展,科学家已研制出大蒜胶囊、大蒜口服液、大蒜注射液等大蒜提取特制成的药物,为人类更好的利用这一保健圣品翻开新的一页。大蒜胶囊与大蒜片剂是现今比较流行的大蒜素补充剂。除了不会留下口腔异味,大蒜片剂和胶囊也避免了过多食用生大蒜导致的胃部不适,包衣大蒜素片能阻碍胃酸对其活性成分的分解,因此受到了大众的青睐。专家提醒在选购大蒜素补充剂的时候市民要注意其中大蒜素的含量。

研究显示:人们一天食用2个蒜瓣能发挥最佳效果。换算成大蒜素片剂,比如大蒜素成分为1毫克/克的康宝莱强力大蒜素片,只要每天两次服用两片即可达到相同功效。因为大蒜对胃的刺激,专家建议大蒜素要在饭后服用,切忌空腹。

大蒜食谱

1.大蒜粥 紫皮大蒜30克,粳米100克。大蒜去皮,放沸水中煮1分钟捞出,然后取粳米,放人煮蒜水中煮成稀粥,再将蒜放人(若结核患者食用,可另加白及粉5克),同煮为粥。此粥具有下气健胃,解毒止痢的功效,适用于急性菌痢患者食之。

2.大蒜浸液 大蒜10克,白糖适量。将大蒜去皮捣烂,加开水50毫升,澄清加白糖适量即成。此浸液具有止咳解毒的功效,适用于百日咳痉咳期。

3.黑豆大蒜煮红糖 黑豆100克,大蒜30克,红糖10克。将炒锅放旺火上,加水1000毫升煮沸后,倒人黑豆(洗净)、大蒜(切片)、红糖,用文火烧至黑豆熟烂即成。此肴具有健脾益胃的功效,适用于肾虚型妊娠水肿者食之。

4.蒜苗炒肉丝 青蒜苗、猪肉各250克。将猪肉洗净切片,用酱油、料酒、淀粉拌好;青蒜择洗干净,切成小段;锅烧热加入猪肉偏炒,加精盐、白糖和少量水偏炒至肉熟透,入青蒜继续偏炒到入味即成。此菜具有暖补脾胃,滋阴润燥的功效。适用于体虚乏力,食欲不振,大便干结,脘腹痞满等病症。

5.蒜头煮苋菜”大蒜头2个,苋菜500克。将苋菜择洗干净,大蒜去皮切成薄片,锅中油烧热,放人蒜片煸香,投人苋菜偏炒,加入精盐炒至苋菜入味,再入味精拌匀,出锅装盘。此菜具有清热解毒,补血止血,暖脾胃,杀细菌的功效。适用于痢疾,腹泻,小便涩痛,尿道炎等病症。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余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