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湛手工茶的芬芳品味(组图)
2009年11月13日 10:43《美食与美酒》 】 【打印共有评论0

手工制茶工序讲究

手工制茶

在万事都已经进入机械化生产的时代,手工制作就越发能显出其难得和珍贵来,因为不可能是大批量生产,所以每一个细节都会投入了制造者的无限情感。默默地面对这样的物件,却犹如有一场与创造它的人丰富对话一般,这是机器生产永远不可与之相比的。茶叶作为千年手手相传的传统工艺当然也不例外,在坚持纯手工制成的茶中,我们看到的是茶园的春风雨露、茶农的质朴坚守,体会到的是制茶人对茶的理解,饮茶时,感受到的茶叶内在,也仿佛在心中与他交流了一番。

为这次茶会我们选择的正山小种,正是从原产地辛苦寻觅而得的纯手工制作红茶。星村的桐木关一带,地处武夷山脉的北段,地势高峻、土质肥沃,特殊的地理环境形成了那里冬暖夏凉,春夏间更是终日云雾缭绕的适茶小气候,受了这样的日月雨露滋润,茶蓬能长得格外繁茂,叶质也就十分肥厚软嫩。做成面前的这捧条索肥实色泽乌润的正山小种,凑近了闻,带松烟气味的桂圆香中又泛出淡淡蜜糖的香味来。

正山小种之所以是正山小种,在于手工制茶的繁复和辛苦,在于每一步都不可代替,经过重重手工的锤炼,才能修成正果。

手工一:萎凋

正山小种的特别之处,在于采下的茶青在进行日光萎凋的同时,还要结合加温萎凋,在挂起的茶青下生起松柴明火。需要费神细心照看,是因为隔断时间便要用手轻轻翻动抖散水气,让茶青的失水均匀,成茶中浓郁的松烟香也因为这样的工序,也开始层层融入其中。

手工二:揉捻

茶农一般都会在傍晚的时候开始这道工序,每每揉到深夜。萎凋后的茶叶放入锅中,先轻慢后重快地揉转,等到茶汁外溢后,抖散茶团,再行揉捻,反复2~3次,使得芽叶紧卷成条,茶汁粘腻稍带香味即可。这样的工作,现在很多时候都会用机器代替,但惟有手工制作才能很好地掌握程度,什么时候加快速度,什么时候抖散茶团,闻到什么样的香味才可以停止揉捻,换成机器,是无法精确控制的,这就是即便手工制作费时并且辛苦,也要坚持的原因了。

手工三:锅炒

揉捻后的茶叶会放置在竹篓里发酵,等到有八成的茶坯变成红褐色,青草气褪去,就可以拿出来锅炒了,这一步是小种红茶的特有工序,目的是为了停止发酵,以保存部分茶多酚,保证醇厚的口味之外,也使得茶汤更为红亮。但锅炒非制茶经验丰富的人不能胜任,首先双手要非常敏捷,否则无法承受200摄氏度的锅温,并且要控制好时间,时间太久,茶叶会因为失水过多而变焦,在复揉时就容易碎叶,如果时间太短,又起不到提高香气增浓滋味的作用,所以这一步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手工四:烘焙

锅炒后的茶叶在进行第二次揉捻后,要均匀抖散并薄摊于水筛上,下面再次烧起松柴明火,先用高温,再用低温,使火小烟大,让茶坯吸附松烟,形成小种红茶独特的松烟香味。这道工序中从高温转低温的时间掌控,就全凭制茶师傅的功力和经验了,也再一次显出手工制作的魅力来。

手工五:筛分和复焙

烘焙完的茶叶,要经过人手的筛拣,将轻片和粉末去掉,再根据粗细大小分为不同的等级。因为机器毕竟不是人眼,看不到烘焙程度的不同,也分不出色泽和品质的一致。

拣剔后的净茶放置于焙笼上,再次用松柴烘焙,这一步的重要性在于,如果控制得好,便能画龙点睛制出高品质的茶来,如果控制不好,前面做得再好,也会因为最后影响到茶的品质。所以制茶师傅要控制好稍低的温度,使茶叶在筛选过程中所吸的水分散发,并且重熏松烟,增进小种红茶特有的松烟香。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小种   茶坯   正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孟欢欢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