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湛手工茶的芬芳品味(组图)
2009年11月13日 10:43《美食与美酒》 】 【打印共有评论0

手工茶更精湛

手工茶滋味

喝正山小种,我们用的是大肚的玻璃壶和简单的白瓷杯,前者为了让厚长并卷曲紧致的茶叶能够充分舒展开来,后者则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欣赏红茶的汤色之美,况且正山小种的香味和口味都非常复杂有层次,所以在茶具的选择上,我们会更倾向于简单朴素,才不至于喧宾夺主,能将心全部放在茶上。

水终于开了,温壶后,打开壶盖放入茶叶,一条条厚实干燥的茶叶落到壶底,碰撞出轻轻的声响,让我们期待着泡出茶汤的滋味。因为正山小种的厚实,第一二泡尚未完全泡开,所以杯中是浅浅的金黄色,仿佛是一首长诗的引子,但淡淡的桂圆香却已经在屋内弥漫开。茶汤从第三泡开始慢慢变得红浓,香气也逐渐变高长,我们安静地喝茶,体会那渐渐释放出来的松烟香气,如同身在秋天的松林间一般。细品茶汤,思绪里竟有了小时候喝一碗妈妈煮的桂圆茶的错觉,回到手中的红茶汤,慢慢地也生出了一丝清甜,令人心情十分愉快。

我们围坐在一起,不知不觉茶已经泡到了第十泡,但口感却依然醇厚,好茶是耐泡的,尤其是中段的时间会持续很久,第十泡与第三泡的味道不会有太大的区别,但能感受到的是滋味已经没有头几泡那么锐利,更多的是厚重沉稳,就像四季更迭般,秋季落叶归根后的宁静,让茶也喝出一个境界来。

十五泡过后,茶汤开始慢慢转淡,素雅的绛红色像是古旧绢画的底色,茶味变得柔和,更显出茶汤的甜来,但松烟的香味依旧持续并明显,且每一泡都有些微妙的变化,也许是因为这样的聚会太美好的缘故,连茶香都不忍心变淡,让我们更珍惜这美好的时光。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小种   茶坯   正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孟欢欢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