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冬:圣尼寇拉斯节
2008年12月05日 11:33凤凰网博客 】 【打印

每年12月5 、6 日是荷兰比利时的儿童节,圣尼寇拉斯节。一位白胡子的圣人从西班牙乘船骑马过来,给前一年的好孩子送礼物。事先孩子们要写信给圣尼寇拉斯,表明自己上一年很乖,以及希望得到什么样的礼物。孩子们把这封信投到信箱,地址就是“西班牙的圣尼寇拉斯”,往往还能收到一封回信,印有圣尼寇拉斯老人的明信片。 5 日晚上孩子们在鞋子旁边放上自己送给圣尼寇拉斯的礼物,一般是一幅画或者一个什么手工,放上一杯酒给圣尼寇拉斯喝,犒劳圣尼寇拉斯那匹白色骏马的是一杯水、几根胡萝卜和几块方糖。 6 日早上孩子们一醒过来就冲过去看鞋子,一般里面放满了圣尼寇拉斯节特有的饼干和糖果,鞋子旁边放着礼物。

这个节日主要就是荷兰和比利时在庆祝,很多圣尼寇拉斯的儿歌都一样。孩子们当初在荷兰托儿所里每年唱,早就烂熟了,现在到了比利时小学还能照样扯嗓子。不同的是鞋子里面放的饼干,荷兰是种棕色的小圆饼,比较甜,比利时的是做成字母形状,白一些。在比利时就是孩子们得到礼物,在荷兰大人们也互相送些小礼物,但一定要附一首诗。圣尼寇拉斯节前如果有开会,就看到荷兰同事低头抓紧时间写打油诗,这首是给姐夫的,那首是给母亲的。荷兰比利时的公司也都给职工一些节日福利,什么 5 日下午准许三点下班,发些做成字母形状的巧克力。荷兰还有一种里面夹有杏仁的酥饼,中国人吃来觉得像月饼的味道。

当时到荷兰接触到这个节日,就想跟美国的圣诞节很相似,因为……

关于博主

南京大萝卜

美国读书,阴差阳错来到欧洲,一住十年,现在比利时。 89年才到美国认识的7岁小男孩,现在长大了,喜欢自己写歌。

本文为凤凰新媒体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来源-凤凰博报>

详细内容尽在:欧洲定居

孩子   家长   巧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南京大萝卜   编辑: 李羿琳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