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突围--胖哥槟榔案例
2009年08月21日 16:05凤凰网时尚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首次案例揭秘如何运用正确的市场营销规则解决企业问题

笑傲江湖的力量--聆听营销大师的案例陈述

让一个盲人成为行业领袖,让胖哥槟榔从濒临破产差点被兼并到成为槟榔产业绝对龙头老大,这是一个带有传奇色彩的精彩故事,而故事背后,正确营销策略的运用竟然有如此大的威力!如何把市场做大?中国无数企业家都想从中得到答案。为了揭秘这一经典的成功案例,我们特意采访到了胖哥槟榔背后的市场营销操盘手、中国实战营销第一人刘永炬老师,聆听营销大师解读中国智慧的营销经典。

无还手之力的“胖哥槟榔”

关于槟榔据说有很多故事,据说很早前在湖南,当时正闹瘟疫,有一个和尚从海南过去,背了一麻袋的槟榔,边走边吃,别人都倒下了,可他没事。他还散发给很多人吃,这些人就恢复了,当时就兴起了吃槟榔的习惯。

四年前的槟榔市场主要还是在湖南湘潭,株洲一带,长沙当时的量不是很大。相对于湖南其它区域,湘潭是一个很成熟的市场,所以很多做槟榔的企业包括“胖哥槟榔”都是在湘潭争夺。 “胖哥槟榔”的老板眼睛是看不见的,他是一个盲人、一个残疾人。对于成熟市场的湘潭,吃槟榔的口味比较重,长沙的口味则比较清淡。而“胖哥”一直以来都盘踞着湘潭这个市场,而想进入湘潭以外的其它市场对于产品的口味来说,接受起来比较难。所以,杀入其他市场则屡屡受挫。而占据湘潭以外槟榔市场的企业,看到湘潭市场很大,却是虎视眈眈,寻找杀进来的机会。

另外,同在湘潭市场竞争的一个湘潭的企业,把胖哥槟榔曾经在湘潭达到的50%占有率挤压到只剩15%了。胖哥老板坐不住了,开始顽强的抵抗,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打价格战,本来两块钱最后打到一块五,利润基本上没有了,而且份额还降低,另外就是玩命的换包装,今天一个款式,明天一个款式,但都不起作用。这时老板开始丧失信心了。

思前想后,胖哥老板决定走出去,于是向湘潭,株洲以外的市场进军。这时外围市场长沙应该是潜力最大的,还有一些小一些的区域市场。但经过近一年的努力,长沙就是进不去,小市场也处于零星购买状态。而此时湘潭已无还手之力了,九个月价格战已经承受不了。老板的信心降到了极点,做好卖掉企业的准备,他找到当时占据长沙最大份额的一家槟榔企业谈起了合作。

认为自己做市场不行,把市场的权力完全给这个企业,自己只负责产品的生产,并占合作企业的被领导地位,换句话说,就是把企业卖掉。在当时,胖哥的厂房是行业最好的,生产规模也是最大的,而长沙的这家企业只有市场,没有自己的厂房。

如果不是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没有一个老板会把自己辛苦建立的家业拱手让给别人。对方怕胖哥的老板反悔,说咱们每人先放100万在一个独立的账户里面,谁反悔这钱就是对方的。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杨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