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启动“国民米饭营养工程”
2009年09月02日 17:58凤凰网时尚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米饭营养失衡导致慢性病频发

专家:建议启动“国民米饭营养工程”

“米饭是个宝,吃饭要吃好”!中国首届高规格的“米饭营养论坛”在武汉举行,知名营养专家、国际营养药膳师严镁怡在会上表示。那么,如何 能煮出好米饭呢?华中农大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用智能电饭煲煮出的米饭不仅口感上佳,而且营养也更好 。这一结论或会对中国人的米饭观念和烹饪方式有重大影响。

米饭营养失衡,中国胖子增加100%

中国以米饭为主食的历史已数千年,为何还要进行“米饭营养研究”?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副院长熊善柏教授表示,中国以米饭主食为基础的饮食体系遭遇各种冲击--“快餐文化”使人们习惯于在外就餐,很少下厨煮饭;近年来,美味却缺乏营养的“垃圾食品”大行其道,中国居民蛋白质、脂肪类食品摄入量大幅增加,相应的,米饭等主食人均摄入量比1982年下降了20%以上。

忽略米饭主食的摄入,营养结构失衡,造成的结果是肥胖人群增长100%以上,心脏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甚至癌症等慢性病发病率的明显增加。“现在到了必须纠正大家错误观念的时候了!”严美怡表示。

智能电饭煲煮饭,最有营养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熊善柏教授表示,通过严格的研究表明,较低蒸煮压力、蒸煮温度、少量沸腾的蒸煮工艺,更有利于营养物质和风味物质的保持,米饭中的蛋白质和淀粉更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而如今兴起的智能电饭煲就符合这样的煮食过程。

据美的电饭煲介绍,美的电饭煲历来重视米饭营养的研究,其工厂进行电饭煲研究时,使用大米进行实验,每月耗掉的大米就达到1万斤。目前,美的全智能电饭煲研制出了行业内独有的“五段智能加热法”。通过电脑芯片的控制,经过“小火预热、中温吸水、大火加热、充分煮沸、营养保温”等“五步曲”,使米饭的营养流失最少,而且米饭透芯松软、喷香美味。美的电饭煲的智能化、营养化特点,也代表了行业的趋势。据专家介绍,在电饭煲的发明国日本,智能电饭煲(俗称电脑煲)的市场占有率几乎达到了100%。

中国人缺乏米饭营养意识

实际上,中国的智能电饭煲生产水平已达到国际水平,国内的龙头企业美的电器,从开始涉足电饭煲行业就开始生产智能电饭煲(电脑煲),并且其产品一直返销电饭煲的发明国日本,至今已15年。表明在智能电饭煲方面,“中国制造”拥有过人的实力。

我们不缺乏好的米饭,也不缺乏优质的智能电饭煲,我们更缺乏的是对于米饭营养的重视和意识。国际营养药膳师严镁怡表示。据中怡康(CMM)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如今国内电饭煲市场还是以普通电饭煲为主,智能电饭煲的销量仅占整体市场的20%左右。

据知名调研机构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70%的居民分不清智能电饭煲与普通电饭煲的区别。居民即使购买智能电饭煲,也往往是因为其外观漂亮、时尚大方,实际上更本质的区别在于对米饭营养的影响。调研结果认为:国民对智能电饭煲的低认知度和低普及率,阻碍了国民米饭营养水平的提升。

专家:建议启动“国民米饭营养工程”

在国内首届“米饭营养研究”大会上,华中农大教授熊善柏表示,希望国家可以考虑启动“国民米饭营养工程”。主要工作是确立米饭营养标准,推广优质大米,也鼓励先进米饭烹饪电器的研发,尤其是代表了米饭烹饪潮流,而且有利于米饭营养保存的智能电饭煲研发。熊善柏表示:据了解,中国人约有2/3以米饭为主食。“国民米饭营养工程”若能提高国民米饭营养水平,其意义将非常重大。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杨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