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屿岛 细细品味“女人鱼”
2006年10月31日 09:56国际在线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兰屿是位于台湾东部的小岛,距本岛65公里,面积约46平方公里,正确位置为东121.8度,北纬22度。它是一个火山岛,基岩为第三世纪海底火山喷出物的火成岩为主,全岛周围被珊瑚礁所围绕;岛上奇岩矗立,景色秀丽,岛上因盛产蝴蝶兰而闻名,所以称之为“兰屿”。

此地一年四季均可潜水,且因黑潮带的流过故海水清澈,能见度( Visibility )可达30公尺以上,是台湾最好的潜场之一。

岛上的原住民为雅美族人,他们的祖先和菲律宾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他们散布在岛上各处,分属6个不同的村落,名之为:渔人村、红头村、椰油村、朗岛村、东清村及野银村,各村独立群居且有其长老及村长掌管一切公众事务。

其中朗岛村及野银村民位处偏远之处且少与人来往,民风较为强悍;在此两村不可随意拍照,他们认为这样对其灵魂有害。在野银村中可见其祖先遗留下的“地下屋”,其由来是因雅美族采定居式生活,住宅毗邻而建,形成群聚;聚落中的的房屋都是背山面海,房屋相当密集,只能留一些小路通行。

每个家庭的居住环境是由三个主要建筑物构成:分别是供睡眠及煮炊使用的主屋,供工作及储藏使用的工作房,与供乘凉及看海使用的凉台。其中主屋是建在人工挖掘的凹地,外围再累石成墙,使得整个房屋比地面低,这就是“地下屋”的由来。又由于兰屿堪称“风岛”,是全世界著名的多风地区之一;夏季易受台风侵袭,而雅美族人为躲避风灾,所以巧妙地设计出此种住屋方式。所以兰屿的“地下屋”大都有百年历史,而且住起来冬暖夏凉,极具特色。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雷华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