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滨海旅游 打造海上三门
2009年10月21日 11:40 】 【打印共有评论0

素有“三门湾,金银滩”美誉的三门县,是浙江省水产养殖第一县,是中国的青蟹之乡,浙江对虾之乡、缢蛏之乡和牡蛎之乡。三门县不但水产丰富,旅游资源也有极大的发展潜力。专家认为,三门县山海交融,交通便利,非常适合进行港湾式海洋生态型旅游开发。

现在,三门县政府也充分认识到了其山海生态资源的价值,并将旅游业作为重要发展战略,提出打造长三角有特色的滨海休闲度假旅游胜地。记者就此采访了三门县旅游局长章思友,他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三门县的旅游资源和政策。

问:很多人知道三门的水产资源非常丰富,但对于三门县的旅游资源还了解不多,您能否介绍一下三门县的旅游资源?

答:三门县因三门湾得名,山海交融,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上等级资源单体有127个,优良级旅游资源单体21个。主要特点:一是自然与人文旅游资源相互兼容。自然旅游资源有蛇蟠岛等12个;人文旅游资源有亭旁起义纪念地等9个。三门旅游资源具备多种旅游开发功能,可开发成多种特色旅游产品,既可发展传统的观光旅游,又可开展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等,能形成丰富的产品体系,以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需要。二是旅游资源类型丰度及分布空间差异明显。三门旅游资源的品种齐全,类型丰富,涵盖旅游资源分类8大主类中的7个主类。这种相对集中的资源分布格局,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资源的开发利用。三是山水资源生态特色鲜明。大多数旅游资源生态环境保存良好。如生态峡谷地貌十分典型的湫水大峡谷景区,区内峡谷幽深,拥有全省面积最大的次生阔叶林,森林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四是海蚀地貌景观突出。三门拥有海域面积481.7平方公里;海岸线长317公里,其中大陆海岸线总长167公里;岛屿众多,大小岛屿122个,浅海面积59万亩,滩涂面积22万亩。沿海拥有众多的以海蚀地貌景观为主的区域,如扩塘山岛、牛头门及五子岛群等。海蚀地貌景观发育比较完全,构成一个相对独立完整的环境地域系统和别致的海岛风光,具有较高的观光游览、科普教育价值和广阔的开发前景。此外,三门核电也是三门旅游的一大亮点。

问:旅游业是否发达,与交通是否便捷密切相关,三门县在交通方面优势有哪些呢?

答:三门县位于中国黄金海岸线中段,区位优越,交通便捷。上三高速、甬台温高速、74省道、甬台温铁路,规划建设中的沿海大通道在三门境内交汇互通,形成便捷快速的交通网络;台州组合港——健跳港是浙江三大深水良港之一,是台州水运中心和台轮停泊点;萧山国际机场、宁波机场、黄岩机场距县城均在150公里以内。三门正成为台州市乃至浙江省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集散地,为三门旅游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问:对于三门县的旅游业是如何定位的?

答:三门旅游业的定位是以海岛、海岸和海面为重点,开发港湾式海洋生态型旅游。开展集海岛观光、休闲度假、海洋运动、生态养生、商务会议于一体的旅游活动,把三门打造成特色鲜明的滨海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市场定位上,以大众化、中高端旅游市场为主,立足长三角地区,面向全国。

问:三门滨海旅游开发布局是怎样的?

答:滨海旅游是三门旅游发展的方向,我们着力构建“岛+岸+海”即“点线面”三头并进的开发框架:一是全力打造“旅游点”,主要包括三门湾内的蛇蟠岛、扩塘山岛、龙山岛等为核心的岛屿,开发洞穴文化观光、水产养殖观赏和体验、休闲度假、生态养生、礁石观赏、休闲运动、野外拓展和渔家民俗风情体验等项目。

二是努力培育“海岸线”,由滨海新城花鼓岛区块、六敖北塘农业园区、三门核电站、湫水大峡谷等旅游资源点组成的沿海旅游线。利用这条“黄金海岸线”,开展以海岸风光观赏、港口观光、海岸休闲娱乐、商务会议考察等为主的海岸旅游活动。三是精心策划“海洋面”,在三门县海域范围内的蛇蟠水道、满山水道、猫头水道和猫头洋海面上开展诸如海上自行车、水上趣味游戏、海上冲浪、潜水、海底漫步等富有特色的休闲旅游活动,不断地丰富三门旅游内容,树立起三门旅游品牌。

问:经过若干年努力,您认为今后三门的旅游会是什么样子?

答:通过旅游资源整合开发,逐步完善旅游产业体系、全面提升旅游产业素质、综合发挥旅游产业功能,着力打造海岛度假和休闲娱乐旅游两大产品。“十一五”末,三门旅游总收入占全县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10%以上,成为全县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旅游业的聚集和辐射能力明显增强,旅游经济得到长足发展。至“十二五”,全县接待海内外游客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实现翻番目标。我相信通过几年努力,三门将成为长三角有特色的滨海休闲度假旅游胜地、浙东沿海一颗璀璨的明珠。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杨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