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日本最豪华的东京迎宾馆
2009年11月13日 10:43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周总理差点成首位客人为迎接普京摆上榻榻米

作为日本国宾馆的赤坂迎宾馆,曾经接待了很多外国元首和贵宾,可以说是一部日本的外交史。

1972年9月,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访华签订中日友好条约时,曾在钓鱼台国宾馆向周恩来总理介绍了当时赤坂迎宾馆的改建工程,并允诺,等迎宾馆改建好后,希望周恩来总理成为第一位客人。不过,最后阴差阳错却是第38任美国总统杰拉尔德·福特在1976年成了赤坂迎宾馆的第一位外国贵宾。

1978年10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应邀访问日本,并出席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的互换仪式。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而这次访日,就是从赤坂迎宾馆开始的。在这里,时任日本首相福田赳夫为邓小平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此后,胡耀邦、江泽民等国家领导人都曾经在这里受到日方的招待。2008年胡锦涛主席访日,日方不无遗憾地表示,迎宾馆处于大修期间,否则胡主席也将成为这里的贵宾。

在普京作为俄罗斯总统访日期间,日方为了能使北方四岛问题有突破性进展,还专门对迎宾馆里普京夫妇下榻的总统套房进行了重新装修,更换了各式家具,还专门摆上了榻榻米,以供普京闲来操练拳脚所用。不过,强硬的普京似乎并没有被柔软的榻榻米磨软立场,北方四岛问题直到今天,依然是横亘在日俄之间的一道难以跨越的外交难关。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孟欢欢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