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和谐家庭须常购物引争议 网友称穷人家没资格

2012年02月03日 09:17
来源:中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已陪伴全国人民半个多世纪的“五好家庭”,在京更名为“和谐家庭”。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妇联获悉,“北京市和谐家庭指标体系”已制定完成,会上网、藏书量300册以上、常旅游聚餐等成为了新的评选指标,对于这些新标准,网友认为与家庭是否和谐无关。

评和谐家庭须常购物引争议网友称穷人家没资格

网友称穷人家没资格

目前,全市约有524.9万户家庭。北京市妇联介绍,“首都五好文明家庭”更名为“首都和谐家庭”,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200个家庭,“五好家庭”的所有指标全部纳入“和谐家庭”。

另外,新的指标纳入了不少“时髦”的新标准,如“家庭主要成员经常上网,家庭藏书量300册以上”;“经常有旅游、聚餐、购物等家庭活动”等。

对于这些新的标准,微博上不少网友提出,上网时间长短,和家庭是否和谐似乎没有关系;“穷人家没钱经常旅游购物,是不是就没评选资格?”对于这些质疑,市妇联未给予回应。

每项标准都有对应分值

记者了解到,该体系由北京市妇联和北京市社科院联合调研制定,分家庭内部和谐、家庭与社会和谐、家庭与自然和谐三大部分,以及城区版和郊区版。

城区版标准达27项,每项都有具体的标准描述和对应分值,满分共100分。标准包括家庭成员之间的和睦相处、无暴力行为;家庭成员关心时事、低碳环保,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此外,评选标准里有一条也令人关注,“家庭成员有社区意识,家庭中至少有1人为社区志愿者或社区义工”。

市妇联计划,今年宣传动员全市85%的家庭都能参与“和谐家庭”创建行动。

- 背景

“五好家庭”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全国妇联倡导并发起了“争创五好家庭”活动。随着社会发展,此前,有不少专家指出“五好”标准不能与时俱进。有专家认为,“夫妻和睦”指标剥夺了丧偶、离婚和单亲家庭的参评权利。根据时代发展要求,1996年,“五好家庭”更名为“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指标也在与时俱进。10余年后,“首都五好文明家庭”在全国率先更名为“首都和谐家庭”。

评选标准变迁

1982年的标准是:政治思想好、生产工作好;家庭和睦、尊敬老人好;教育子女、计划生育好;移风易俗、勤俭持家好;邻里团结、文明礼貌好。

1996年,“五好家庭”更名为“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标准为:爱国守法,热心公益好;学习进取,爱岗敬业好;男女平等,尊老爱幼好;移风易俗,少生优育好;勤俭持家,保护环境好。

2009年,“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条件则改为: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夫妻和睦,孝老爱亲;学习进取,科学教子;邻里融洽,友爱互助;低碳生活,热心公益。(记者魏铭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阳] 标签:和谐家庭 五好家庭 五好文明家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