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时尚 > 奢品 > 正文
全球最高贵的三大鞋履(图)
2008年08月26日 09:36凤凰论坛 】 【打印

Jimmy Choo 戴妃的御用鞋匠

“鞋子就是鞋子,除非它是Jimmy Choo.”这句话道出了Jimmy Choo(周仰杰)在制鞋业的地位。在他身上,凝聚着数不尽的荣光—戴妃的御用鞋匠,OBE勋爵,好莱坞明星和皇室成员更是他的忠实顾客??毫不夸张地说,懂得穿Jimmy Choo的鞋,就是女人发光发热的开始。

高跟鞋已经完全融入了他的生活、感情、血肉中,就像他自己所说的“我的鞋子是我真正的情人。”

回溯Jimmy Choo的历史,应该是从继承父亲的衣钵开始。自幼生长在马来西亚的他祖籍广东梅县。父亲周启仁是槟城数一数二的鞋匠,从小他就对制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父亲的制鞋厂做学徒。11岁时他拥有了生平第一双自己制作的皮鞋。当时的大马,做鞋是低下阶层的行业,没有前途和生活上的保障,是公认的“粗活”。

为了改变传统的观念,上世纪80年代,他来到英国,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鞋子找到Cordwainers学院的院长自荐,在这所著名的学府开始专业课程的进修。 刚入学时,Jimmy Choo连最简单的平面图都不会画,三年下来,从理论、材料、到设计,他掌握了所有的技能,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学位证书。如果说原来的Jimmy Choo只是一个懂得做鞋的鞋匠,毕业时他已经学会如何去表达和实现自己的设计思想,完成了从一个鞋匠向一个设计师的转变。

毕业后,Jimmy Choo来到了一家非常小的鞋厂,从鞋底、鞋面的制作,到设计、进货、销售,两年中,他熟悉了与制鞋有关的所有环节,进一步掌握了有关剪裁、设计、生产等方面的实践经验。1986年,在双亲的帮忙下,Jimmy Choo终于有能力开办自己的事业,在伦敦东部一个旧医院改建的商场里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店,品牌就是“Jimmy Choo”,专门制作高级女鞋,而且是完全的手工制作。

经过两年的惨谈经营,《Vogue》杂志的编辑发现了他的才华,将他设计的一系列梅花鞋用8页版面大篇幅介绍给读者。这次专题特写,令Jimmy Choo真正在时装界打响了名号。很多服装品牌找他合作为走秀的衣服制作鞋子,“Jimmy Choo”自此频繁地在伦敦时装周上亮相。1990年开始,他的生意走上了正轨。英国的Emma Thompson是Jimmy Choo的第一位名人顾客,从此以后,更多的歌星、影星成为了他的常客,“Jimmy Choo”变成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在Jimmy Choo的创业过程中,他遇到了很多贵人,其中最大的伯乐就是Diana王妃。他们结缘于一次时装发布会,设计师Tomas Starowski的助手Rachel帮戴妃量身时,问她:“何不尝试一下让Jimmy Choo帮你做鞋?”于是,Jimmy Choo被介绍到了肯辛顿宫。第一次见面,他非常紧张,说话断断续续,没想到Diana非常随和,一点架子也没有,还亲自带领他参观她的衣物,并且请他喝下午茶。首次会面,戴妃用她的诚恳与亲和力征服了Jimmy Choo,他们成为了朋友。 做为戴妃的御用鞋匠,Jimmy Choo一共为她服务了7年,制作的鞋子数量约有100双。每一次去不同的国家,Diana都会找他设计不同的鞋子,她最喜欢那种Regular Shoe,就是平底鞋,而且偏爱浅蓝色。为了纪念戴妃,现在Jimmy Choo的设计工作室,仍然以浅蓝色为主。很少有人知道,戴妃生平最后定制的一双鞋,是一双米色尖头平底布鞋,可惜她没有穿上的机会了,这双鞋也成为Jimmy Choo永远的收藏。

Jimmy Choo设计鞋子的主要哲学是优雅和舒服,他把做鞋看作一种艺术,会根据每个人不同的脚型来设计,4英寸的高跟也是他设计中最大的一个特点。在他眼中,4英寸是个平衡的高度,既可以保持美感,也不会因为太高而影响人的脚部健康。 几年前,Jimmy Choo把旗下的股份全部卖掉,专心发展位于伦敦西部海德公园旁已经经营了二十多年的“Jimmy Choo Couture”。凡是他亲手制作的鞋子,也都会打上这个标签。

这里的鞋都是纯手工定制,每一双鞋子都要花费3至4星期,要试样,要提前预约,把草图给顾客看,直到双方都满意才会正式制作。每做完一双鞋,他都会让一位女士先试穿,如果有问题,马上修改,而这种认真与诚意打动了每一位顾客。 与其他成名的鞋履设计师不同,Jimmy Choo还有个特殊的身份——老师。“教育”这个词一直是他非常重视的,对于手艺他绝不藏私,愿意把自己的经验告诉所有的年轻人,也带了很多学生,台湾、日本、新加坡世界各地都有。

平时Jimmy Choo会到世界各地讲学,不仅在英国伦敦艺术大学担任教授,也会为马来西亚设计领域杰出的人才穿针引线,寻找赴海外求学的机会。在处处讲究利益的今天,Jimmy Choo的这份心意难能可贵,为他在业界赢得了更多的尊重。先做好人,再做好鞋,这也是大家尊称他为制鞋业殿堂级设计大师的重要原因吧。

投票 2008 "时间之最"腕表大赏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Louboutin   Jimmy   Choo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