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什么来打造中国超高端葡萄酒?
2008年10月08日 10:17凤凰论坛 】 【打印

何为“超高端”?首先要有超高端的品质和价格,超级的文化附加值,超高端的包装,所以让人感到超级“有面子”。“超高端”产品即“奢侈品”,葡萄酒作为“奢侈品”自古以来在西方并不稀奇,即使在今天的中国市场,动辄几万元的国外名庄葡萄酒也数见不鲜。超高端葡萄酒当然有超高的利润,引来中国众多的葡萄酒企业要分一杯羹。

中粮长城君顶酒庄和沙城酒庄葡萄酒定价在1000元以上;新天西域沙地出厂价在268~2200元之间;香格里拉70年老树干红卖到1680元。对“超高端”葡萄酒虽没有严格的价格上定义,但有业内人士将高于1000元零售价称为“超高端”。从数据显示,中国葡萄酒已经向超高端的奢侈品行列迈进。

中国奢侈品市场有多大?中国经济高增长造就了无数的高收入阶层,商务市场和礼品市场也为超高端产品创造了巨大的空间,高盛公司的经济学家最近提到过一组数字,中国的奢侈品市场现在的价值约为20亿美元,约占全球总额的3%。未来10年,中国的奢侈品市场规模将位居世界第二。中国白酒在超高端上的大胆尝试创造了惊人的佳绩,横空出世的水井坊(600779,股吧)直接将自己定位为“高尚生活元素”的奢侈品。但是同样是奢侈品,超高端葡萄酒市场至今却被法国的名庄酒所占据;尽管中国葡萄酒近年也在中高端价位上移动,价格也卖到了上千元,但只是在这个超高端金矿中捡了几块金子而已。从千元到几万元价位之间的超高端市场空间,像是一个如此诱人的大蛋糕,那么,中国葡萄酒企业如何与国外名庄葡萄酒争夺超高端市场呢?而参与这个争夺战又凭什么制胜呢?

认清“超高端”奢侈品本质了吗?

定义奢侈品要满足四大条件,第一是品质要无可挑剔;第二是数量要稀少,物以稀为贵;第三要有历史沉淀、文化韵味,甚至于跟名人有一定联系,第四就是要“但求最贵”,如著名的卡地亚珠宝、劳力士手表、劳斯莱斯,法国名庄葡萄酒亦当之无愧。当然,我们无须用奢侈品概念条件来硬套中国产品,认为不符合这样就不算是奢侈品,尽管历史很短或缺乏名人捧场,水井坊在短短几年不也被消费者认同了吗!但是无论如何,有两点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品质无可挑剔和文化内涵。

奢侈品无外乎要满足人们两个需求,即物理性需求和面子需要。物理性需要较容易理解,好产品带给人们便利和安全感,例如听一些老板谈论为什么要购买名车,最关键的是名车很安全,买名车是没办法的选择,好产品实实在在。而“面子需要”则牵涉品牌价值与形象了,爱面子是人的天性,何况面子也是一种对对方尊重的一种手段呢。奢侈品一定要有说法,就像劳斯莱斯,我们可以说出很多昂贵的理由,如手工打造、历史悠久的老爷车、数量很少、某名人挚爱等等,而你使用了没有说法的产品,人们就觉得你寒酸甚至于觉得你不尊重自己。如果身处商界或娱乐界,你就必须要遵循这个规则,这是一种社会规则,与个人品性无关。简单说,奢侈品是一种使人体面并令人身心愉悦的社交道具而已!

国产超高端葡萄酒关键要让人认为你是好酒,至少让不懂品酒的人认为你是好酒,并且要让人在请客或送礼的时候要无比自信,就算是有人质疑你也可以用无可辩驳的理由去改变对方。但现实问题是,你对作为超高端“奢侈品”的中国葡萄酒品质有充足的信心吗?你能够给爱面子或者深谙社交之道的高端消费者一个购买的理由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