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减法,品味威士忌(图)
2008年10月28日 10:06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

品威士忌,上乘的爱酒者懂得做减法。当威士忌的琼浆渐渐渗入你的口舌之中时,你会知道“少比多好”。也就是说,单一麦芽威士忌(Pule malt Whisky,也称纯麦威士忌)的口感,比混合威士忌(Blended Whisky,也称兑和威士忌)更让人过口难忘——至少,我这么认为。

顾名思义,只用大麦作原料酿制而成的蒸馏酒叫纯麦芽威士忌。纯麦芽威士忌是以在露天泥煤上烘烤的大麦芽为原料,用罐式蒸馏器蒸馏,一般经过两次蒸馏,蒸馏后所获酒液的酒精度达 63.4度,入特制的炭烧过的橡木桶中陈酿。此酒具有泥煤所产生的丰富香味。

纯麦威士忌只有10%直接销售,其余约90%作为勾兑混合威士忌酒时的原酒使用,所以很少外销。如果你在品藏纯麦威士忌,就不得不注意Macallan等品牌。对于纯麦威士忌来说,酿制中的每一个环节所使用的器具、所处的环境都让它的价值充满变数。铜制蒸馏器——越小巧越容易稳定内部温度,酿成品品质越高;酒心——依古法蒸馏的苏格兰纯麦威士忌,只取二次蒸馏后的精华部分为酒心。所选酒心的比例越小,酒心越珍贵,酿成品口感也更香醇;橡木桶——高等级的陈年雪莉橡木桶总是让懂威士忌的人激动不已。酒液与橡木桶的自然作用,将决定成品威士忌的天然色泽与口味;酿酒师——好的酿酒师会依据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甄选每一年成熟巅峰期的橡木桶酿制新酒,待酒液成熟后装瓶。酿酒师对时机的判断,往往直接影响酒的品质。

而混合威士忌,则是指用纯麦芽威士忌和混合威士忌掺兑勾和而成。根据纯麦芽威士忌和谷物威士忌比例的多少,兑和后的威士忌依据其酒液中纯麦芽威士忌酒的含量比例分为普通和高级两种类型。一般来说,纯麦芽威士忌酒用量在50%-80%者,为高级兑和威士忌酒。Royal Salute Whisky、Ballantine、Johnnie Walker和Chivas,可以说是混合威士忌中大众们耳熟能详的品牌。

可惜,大部分经常品用威士忌的中国人,只尝过混合威士忌。这是因为混合威士忌常见,在中国的洋酒市场中很容易买到。而单一麦芽威士忌产量很少,大众市场中很少亮相。当然,我并不认为,任何一只纯麦威士忌都比混合威士忌更好喝,但从两种威士忌的整体可藏性这个角度来看,自然物以稀为贵。

董军:收藏爱好者,藏品涉及洋酒、字画和工艺品等。默多克新闻集团北京代表处政府事务总监,现任北京永乐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

钟表编辑推荐


“时间之最”钟表大赏

美酒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