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藏“世界上最后的葡萄酒秘密”(组图)
2008年11月11日 10:52凤凰论坛 】 【打印

当人们在南非国家展的上海站开幕式上看到库玛乐总领事时,他正忙于带着各位贵宾参观有关南非的重型设备生产、矿产与珠宝等各行业的介绍展位。当他走到酒香四溢的葡萄酒展区时,原本严肃的表情也变得柔和愉悦起来。与这位专业级藏酒人谈起葡萄酒,他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南非驻上海总领事库玛乐先生

“年份老,不如生而逢时”

仔细观察库玛乐的酒柜,所藏的大部分是2000年至2007年的南非葡萄酒:Swartland 2001、Malmesburg 2002、Boenkenhoustskloof 2001、Saxenberg 2001、Stellanzicht 2002、Vergelegen 2001、Ridgeback 2002、BWC 2002,还有Rust en Vrede 2001,每一瓶收藏都是库玛乐的至爱。“我喜欢配红肉饮用最佳的葡萄酒。虽然法国、澳大利亚和智利的葡萄酒都很好,但是南非葡萄酒最合我口味,我尤其喜欢西拉葡萄酒”。

“陈年的酒不一定就是好酒。众所周知,葡萄酒的好坏跟年份有关,可是总有人走入年份的误区。世界上只有不到10%的酒值得去收藏,其余的酒只会变老,不会变好。”库玛乐不会执着于“酒的年龄”,对他而言,“生得逢时”最重要。

库玛乐轻轻地打开一支Saxenberg 2001,首先习惯性地闻了一下渗透着馥郁香气的橡木瓶塞,再微微地抿了一口,随即说道:“感觉葡萄的甜汁正在口腔中迸发。只要开始了品尝第一口,我总是忍不住想再喝一杯,直到有些微醺。”

南非属于“新世界”葡萄酒产区。库玛乐说:“对于葡萄酒而言,判断其好坏最重要的依据,还是口味和口感。历史虽然引人入胜,但比及口味,仍稍逊一筹。新世界葡萄酒虽然历史短,但这并不表示它的品质和酿造工艺会逊色于老世界。”在库玛乐看来,同为“新世界”,南非葡萄酒遗世独立的原因完全基于与澳大利亚或者智利全然不同的气候、土地,甚至于装瓶的步骤。新世界葡萄酒产酒国几乎都拥有一个独具特色的葡萄品种作为其面向世界的标志,对于南非来说,这个标志就是皮诺塔吉(Pinotage)。它兼容了法国贝露娃的丰富细腻的果香,以及神索易栽培、高产量的特点,嫁接后成为南非的特有葡萄品种。酿制出的酒颜色浓郁,口味纤细,能品出泥土和烟熏味。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