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质葡萄酒中国本土化之路
2009年03月20日 09:29经济观察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葡萄酒] [国产] [酿酒师]

葡萄种植园

导语:中国葡萄酒从“半汁酒”到真正的全汁酒,真正历史还不到20年时间,跟世界葡萄酒大国比,中国的潜力正在慢慢流露,相信如果中国的酒庄更多尝试不同类型的葡萄品种,并找到较为适合当地气候土壤条件的品种和砧木,必然能够在未来生产出更高品质的红葡萄酒。

尽管从唐代就留下“葡萄美酒夜光杯”这样的诗句,但现代意义上的葡萄酒并不是中国的产物。真正的葡萄酒要求100%葡萄酒原汁酿造,而中国的全汁葡萄酒的真正历史还不到20年时间,之前一直是半汁酒,也叫所谓的“三精一水”,就是用一半葡萄汁兑酒精、香精、色素等而成。半汁酒在中国存在了相当长的时间,直到2004年才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3月13日,18位评委齐聚北京,参加首届“GrapeWallofChina”葡萄酒挑战赛。

本次挑战赛将完成三个目标:品尝60款在中国零售价低于100元人民币的葡萄酒;让消费者参与到葡萄酒挑战的过程中来;实现本土化的品酒过程。

真正意义上符合国际标准的葡萄酒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开始生产,到90年代中期才开始广泛进入市场。有关葡萄酒的国家标准在2007年进行了修订,并已于2008年的1月1日正式实施。而在2004年之前,中国一直允许半汁葡萄酒的存在。所以如果一个人说他只喝进口酒而从不喝国产酒,这并不表明他对中国酒有多大的偏见,因为中国葡萄酒的确总体质量还不受待见。举个简单的例子,老藤(OldVine)这个概念,在国外,即便是年轻的新世界葡萄酒国家平均也有上百年的历史,七八十年的老葡萄藤不足为奇。中国最老的葡萄藤也不过才二三十岁,而且这样的老树呈非常零星的状态存在,无法进行生产。仅从这个例子即可见中国葡萄酒与外国葡萄酒的差距,但也可见中国葡萄酒发展不可限量的潜力。

虽然整体上来说国产葡萄酒品质并不稳定,但中国葡萄酒的品质也在稳步提升。怡园是个例子。问餐厅的侍酒师,如果一个外国客人想喝中国葡萄酒,你会给他推荐什么?多半是毫无悬念的GraceVineyard(怡园)。怡园酒庄坐落在距山西省太原市以南40公里的太谷县。这里具有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干旱、雨水少且日照强烈、昼夜温差大,是种植酿酒葡萄的理想地带。当然自然条件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来自酒庄方面的有意而为。1997年,在法国葡萄酒学者DenisBoubals教授的协助下,庄主陈劲强和法国酿酒师高林找到了这里并创办了怡园酒庄,开始在这片酿造葡萄酒。除了优越的自然条件外,怡园酒庄将葡萄园内的葡萄严格限产至每公顷仅6吨左右,尽量确保每颗葡萄都达到最佳状态。现在虽然园内的葡萄树树龄基本仅为10岁,但是表现已然不俗。在山西乡下工作的几年时间,高林一点外国人的架子也没有,成天骑着“小绵羊”田间地头奔忙,抽的烟,穿的衣服跟当地农民一模一样。

庄的经营交给女儿陈芳。家族经营是小酒庄制胜的法宝,怡园的成功除了天时地利,与庄主的尽职尽责密不可分。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罕见油画绘百位世界名人 毛主席端坐正中央

梵克雅宝推出 Les Jardins高级珠宝系列(组图)

09最年轻亿万富豪 中国美女156亿排第二(组图)

黎明佩戴伯爵腕表出席柏林影展

中国第一豪宅硬撑4年后降价约40%销售

全球最贵巧克力圣代冰激凌(图)

顶级奢侈品“过冬”百态

超模诠释 时尚版“爱神”维纳斯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