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五粮液终端价格下降 高档白酒存在隐忧
2009年03月30日 09:57中国证券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导语:危机背景下,消费者消费信心急剧下降,国粹白酒也免不了受到一定影响,代表着“奢侈消费”的高端白酒尤甚。去年底以来,我国主要高档白酒的终端价格基本呈现出稳中有降的态势。

具有上千年消费历史的白酒被认为是我国的“国粹”之一,然而,金融危机背景下,消费者消费信心急剧下降,国粹白酒也免不了受到一定影响,代表着“奢侈消费”的高端白酒尤甚。

据了解,去年底以来,主要高档白酒的终端价格基本呈现出稳中有降的态势。甚至在春节销售旺季期间,高端白酒产品的终端售价较往年也出现小幅下滑。

一向被认为具有最高品牌忠诚度的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似乎也未能“独善其身”。据山西证券的数据,2009年2月,酒类产品整体表现出终端价格下行的现象,53度茅台等高端白酒终端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滑,部分地区下滑幅度可达8%以上。

尽管有专家认为,茅台终端价格下滑的统计口径可能包含假酒在内,但高端酒品销量下滑、终端价格松动却是不争的事实。经济前景仍不明朗、消费信心仍未恢复,更为重要的是政商务开支缩减给高端白酒企业带来了短期业绩压力。

而这一状况短期之内难以改变。国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根据国内外历史经验,食品饮料行业的拐点一般滞后于宏观经济两个季度左右。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已出现积极信号,但拐点仍不确定,因此认为食品饮料业的景气拐点将会出现在2009年底之后。

除了严峻的经济形势之外,高端白酒的忧虑还在于,进入二季度后,白酒将进入传统消费淡季,高端白酒的压力将会更为显著。

与高端酒下滑走势不同,代表着刚性需求的中低端产品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根据数据,白酒中次高端的52度剑南春以及中端的金六福的价格在2月份略有上升,业内认为严峻的经济或刺激了中低端酒消费。

“择高而栖”曾是一段时期内白酒企业甚至是其他酿酒企业竞相追逐的目标,有些企业甚至不惜以暂时牺牲销量为代价,大幅压缩低端产品、加大高端产品的比例。因为企业明白,高端战略代表着发展方向,推行高端不仅能够提高产品售价、提高毛利率水平,同时能够提升品牌形象,顺利打开其他产品销售增长空间。

而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企业的高端战略也出现下移趋势。国信证券称,五粮液重点推出的“六和液”,泸州老窖转向“特曲”,茅台大力打造“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都有把目光转向次高端。

不过,具有悠久文化基础和消费底蕴的白酒在我国发展已经比较成熟。业内认为,行业长期的景气趋势并未被逆转;而高端仍然代表着消费方向,高端暂时遇挫不会改变白酒企业继续走中高端路线的指导思想。

有业内人士称,白酒类上市公司在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率以及利润增长率等方面,大大优于沪深全部A股甚至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理论上讲,只要白酒产品品质好、安全健康,适应消费者需求,就能够获得好收益,关键在于企业的经营思想、观念、能力和竞争手段。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何贵州茅台仍然可以坚守百元上方,成为目前两市唯一的百元股。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世界最大钟表展BASEL WORLD 正式开幕

不是所有金币都大涨 认清投资金币

探索魔幻秘境 荟萃极致珍宝

“红色收藏”再升温 毛主席徽章受欢迎(图)

“正宗”奢侈品又回来了(图)

TUMI新品 全新春夏风情(组图)

兰世立:不怕上榜的福布斯富豪(图)

《名利场》“利诱”性感女星(组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