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capa朗姆酒 高出云端的想象(图)
2009年07月21日 09:16红酒客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导语:Zacapa家族对于朗姆酒的期望与想象是非常与众不同的。作为一个领导品牌,他们不以大量平庸的产品而自满,而是努力将它推到一个极致,一切都只为了成就那丰富细致的风味。

Zacapa朗姆酒

糖分经过发酵产生酒精,说起来是很简单的事情;然而这样单纯的作用,在酒的世界里却能创造出许多的可能性。人类历史中出现了许许多多种的酒类,成就一切的,除了酿酒者的执着,还有不为现实所羁绊的想象力。初识来自危地马拉的Zacapa萨凯帕朗姆酒,我本以为它是那种在夜店里随处可见,用来调制鸡尾酒的廉价基酒。相对于威士忌、白兰地等用来直接品尝的 “高等级”烈酒,朗姆酒在鉴赏家们的眼中经常是不登大雅之堂的,也无怪乎我会有这般成见。然而这个成见,当我见到远道造访上海的酒厂CEO,Jorge先生,并了解了他们的理念与制造方式时,就被彻彻底底的推翻了。

在亚热带台湾长大的我,对甘蔗并不陌生,却也没想过这种甜甜的作物能酿出多高等级的酒来。在Jorge先生的介绍中,我发现Zacapa家族对于朗姆酒的期望与想象是非常与众不同的。作为一个领导品牌,他们不以大量平庸的产品而自满,而是努力将它推到一个极致——只采用第一道榨取的甘蔗蜜酿制,以工序繁复耗时的雪莉酒式索雷拉(Sistema Solera)系统,在高于海平面2300公尺的冷凉高地,经过多种不同木桶缓慢熟成,一切都只为了成就那丰富细致的风味。Zacapa家族对于每个酿制环节的严苛要求,也使它们成为极少数全部原料与加工都不假外人之手的厂家。

品尝了本次登陆中国的萨凯帕朗姆酒23年索莱拉典藏和萨凯帕朗姆酒XO特选索莱拉典藏之后,我只能说Zacapa家族的坚持并没有白费。如果进行盲目试饮,我相信大多数的人会把它们误认为VSOP和XO干邑白兰地,而我确实也对朋友们做了这样的测试。当他们无限惊讶地得知正确答案之后,才又“后见之明”地感受到酒中蕴含的纯净蔗蜜口感。而我也附赠给他们一个品尝的小诀窍——用古巴雪茄与萨凯帕朗姆酒搭配,有如天作之合般的滋味令人难忘。

这款精致丰富的朗姆酒,令我想起了在意大利品尝到的新形态渣酿白兰地(Grappa)。过去,渣酿白兰地只是葡萄酒的副产品,使用酿完葡萄酒的酒渣去蒸馏出白色透明,口感粗糙呛辣的烈酒。如今,意大利人也想酿出好的烈酒,用完整的葡萄串取代过去的酒渣来酿造,还使用全新的橡木桶来陈酿,呈现出威士忌一般的琥珀色,口感也更细致丰醇了。虽然怀疑这样的酒,是不是还能称做Grappa,但毕竟在品质上它还是提升了一大步,或许还有可能开发出一个新的市场。谁说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只要酿酒人追求更上一层楼的坚持不变,突破既定成见的努力不懈,那么我们这些酒迷们还是经常有机会被他们提升自我的坚持与想象力所感动!

(林殿理:台湾葡萄酒作家与培训师,曾数次担任国际葡萄酒竞赛评审,并拥有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学校认证的国际讲师资格,现居上海。)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国足虽烂 “装备”LV都是真货(组图)

细数香港豪门贵妇的神秘生活(组图)

10款天价限量版豪车令人咋舌(图)

80后的红色收藏 珍藏四米高的毛主席像

200万美元“引火上身”迈凯轮F1自燃(组图)

郭德纲换豪车出手阔绰 豪宅升值200万(组图)

奢华韩剧里竟有山寨大牌(组图)

法国第一夫人裸照拍卖13万(图)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