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规则和例外(图)
2009年07月28日 09:55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然而,对更高层次的葡萄酒爱好者而言,这些规则或者认证体系恐怕都不适用。就好像人生无常,一个系出名门,按部就班读名牌小学、中学、大学的人可能可以学到足够的知识,却未必可能成为商业奇才或艺术天才,酒和人一样,充满灵性,却又不可预知,不受限于理性的规则。所谓“法无定法,然后知非法法也”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离现在超过30年前所酿造的酒,是拍卖会上备受关注的对象,可是里面到底是什么东西,谁都没有把握,能依赖的,唯有直觉而已。这种直觉,来自于好似赌徒清晨起床也要温习扑克牌所培养的那种近乎迷恋的习惯。这么多年来,酒就像我的朋友一样,它并不是死物,人和酒之间是有交流的,只要全身心投入,你的思想便会与物体形成共鸣,这一点和玩文物古董收藏颇有相似之处。

我曾经在佳士得拍得一批十多瓶古董酒,其中一瓶是1978年的波尔多酒王Petrus,开瓶前,我们把它竖起来,为的是让它的沉淀物能回到瓶底,不至于太多影响酒体本身。一天晚饭时,我们四五个人满怀期待地将它打开,开瓶的时候,闻不出任何葡萄酒应有的气味。年份太老的酒一般只要醒半小时左右便可以,但是半小时后它的气味还是非常奇怪,大家一致认为这瓶酒是坏掉了,非常遗憾。吃完饭,大概已经距离开瓶大约3小时了,这时候我又很不甘心地闻了一下它,发现这个时候它居然散发出独有的迷人的香味,入口的时候如丝绒般的细致平衡和舒适。所有的人都惊喜若狂。酒液就像长了眼睛似的,随着血液流淌于全身上下直到脚板底,闭上双眼,犹如站在一片蓝天下的一望无际的广阔田野,闻到的是阵阵清新的泥土气息!

Petrus的酒庄主说的好:“好的红酒是一种艺术,一种追求,一段可以回味的历史。”而在我看来,说玄一点就是,这瓶古董酒有感于我们对它的期待,成精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