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六年前的孙中山亲笔密令惊现陕西
2009年03月18日 09:41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亲笔] [密令] [孙中山]

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印玺见证了中国由封建帝制转向民主共和的历史性的关键一步,但这枚印玺的踪迹成迷。台北“国父纪念馆”副馆长曾一士先生(图)10年前筹划“中山文物真迹大展”和“海峡两岸孙中山纪念地史料陈列展”,是两岸50年来第一次中山文物史料联合大展,几乎囊括两岸及海内外中山遗物。展览发现,众多展品中独缺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印玺。数十年来,曾一士研究追寻这枚印玺,但至今不知印玺下落。图为曾一士先生在“国父纪念馆”展示当年中山真迹展图录中的临时大总统印模(即印文)。(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徐长安 摄)

一幅八十六年前的孙中山先生密令,日前在陕西省宝鸡市被发现,经专家鉴定系孙中山亲笔墨迹,现为国家一级文物。

据了解,该密令保存完好,长二十六点五厘米,宽十八点五厘米,以白绫作底,为毛笔书楷体竖幅,共计七行,五十三个字,经鉴定系孙中山亲笔墨迹。盖有“孙文”朱印一款,“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朱印一款。文字内容如下:密令 派大本营出勤委员李自立赵西山前赴陕西传谕同志各军将领迅速协同一致讨贼救国此令。最后有孙文及中华民国十二年九月四日的落款。

有关资料显示,该密令中的赵西山为陕西省凤县唐藏乡罗汉寺人。清光绪年间秀才,性豪放,有胆识,健言谈,不拘仪节。民国初,曾在乡创办民团,后又任职凤县县署。一九二二年遇孙中山先生,中山先生壮其言行胆略,委任为大本营出勤委员。一九二三年二月,孙中山在广州设立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任大元帅。孙中山授此密令时正值战乱,西山奉命奔走,累立功勋。后任国民党西北党史采访委员。晚年寓居西安,得杨虎城将军多方照顾。一九三七年病逝于西安。

据悉,该密令一直保存于赵西山之女赵玉华家中,密不示人。一九八零年,赵玉华将其捐献给国家,保存于陕西省凤县文化馆。后来凤县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水灾,密令经抢救幸免于毁,但还是留下洪水浸泡的痕迹。目前被保管于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馆的文物库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孙中山   密令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