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红色官窑瓷存量少 毛瓷1个小碗卖170万
2009年04月08日 10:03扬子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瓷] [文革瓷] [瓷器]

当我接受这项特殊的政治任务,感到责任重大,全身所有的神经都绷紧了,内心里特别激动又忧喜交集,忧的是怕设计不出理想的画面完不成任务,喜的是能亲手为敬爱的毛主席设计制作瓷器这是最为光荣的工作。回到家里还是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总是想着这项特殊的设计任务,脑海里反复地构思、酝酿着。三天没有睡个好觉、没有吃顿好饭。

说句心里话,我平常在厂里搞陶瓷彩绘设计,各种难度大的产品我都画过,还有很多产品都参加过国内外的展览,并获过奖,但是这回是给毛主席设计瓷器,能否画好还是一个未知数,最难的是选什么题材呢?很多花都可以画得很漂亮,但要突出表现政治,就难以挂上勾了。反来复去总是定不下画稿,苦苦构想,翻看了毛主席所有的诗选、文章。选什么花卉好呢?几天的时间飞快地流逝了,感觉却毫无结果,图稿定不下,怎么办?看到我焦虑万分的我,老伴此时也着急了,突然讲月季花可不可以入画?

月季又名月月红、四季开花、生命力强,不需要特殊的养料和培育,能在杂草丛中顽强地开放,我国长江南北都可以种植。对!就选画月季花为主花,用红色月季代表春天,象征顽强屈壮的生命。我脑中闪过一道灵感的闪电。现在全国各行各业春节过后都要搞"开门红",五月份是国家定为的"红五月",抓好六月,大战七八九,实现全年工业生产一片红。况且现在是"全国河山一片红"。

月季花具有了一定的政治意义的内涵。于是我很快就勾画出红月季花卉纹碗的图稿,通过多次反复的釉下彩绘配色试制,鉴定最后确定碗内绘三组花,碗外配三组副花,反衬出碗内一组大小月季花卉图案,以写实的表现手法采用釉下彩绘颜色线勾勒出主花花瓣,花叶的筋脉则用留白线的传统釉下彩工艺,用油墨黑线勾勒、六朵副花填色汾水以桃红为主,碗内主花则采用晕色、覆色、衬色、罩色四法,在花心深处饰以果绿,边沿受光处用粉白表现光感,这样内深外浅,自然、真实而生动,再以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方式将花心包瓣,罩上一层浅浅的桃红,花的周围饰以黄色小花,红绿相映、更显古艳、富丽,又不失淡雅,用笔灵巧生动多变,色彩亮丽又不秩庄重,送呈湖南省委经有关领导审查,鉴定通过后,即正式开始生产制作,后来得知许多中央领导看到这种透明双面五彩的红月季碗都赞不绝口。(来源:现代快报)

“7501”毛主席专用瓷 价值连城

1975年1月,设在江西的轻工业部陶瓷工业科学研究所根据中央办公厅文件指示,秘密研制一批供毛主席专用的生活用瓷,工程代号为“7501”。30多年过去了,这批“神秘”瓷器的价值也由当初的几十元翻了数万倍:一只“7501瓷”调羹10万元,一个小瓷碗170万元,一壶十杯的一套酒具200万元。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文革瓷   毛瓷   瓷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