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相约爱马仕手工艺匠 探访爱马仕工坊的秘密

2012年11月02日 17:52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2012年11月1日,上海,当历经时光锤炼的传统手工艺与对完美品质的不懈坚持相遇,一件件至臻至美的艺术品便在精雕细琢中诞生。今日,来自法国巴黎的经典手工艺品牌爱马仕携其九位杰出的手工艺匠在上海恒隆广场开启了“2012年爱马仕手工艺盛典”。现场,八种爱马仕专属的传统手工艺通过工匠的演示,为中国观众带来一场历经175年传承的手工艺之旅。爱马仕北亚区董事总经理柯睿涵(Florian CRAEN)先生和爱马仕中国区总裁雷荣发先生与现场众位贵宾一起,共同品味每一件臻品背的独到匠心和完美品质下的精湛工艺,切身感受爱马仕对手工艺的无限热忱和卓越追求。

2012年爱马仕手工艺盛典在上海恒隆广场隆重开启,用八种爱马仕传统手工艺为中国观众带来一场历经精彩绝伦的工艺展示

走进位于广场一楼中庭的爱马仕“手工艺盛典”展区,犹如来到了迷你爱马仕巴黎工坊,展区内错落有致的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工具,密集却不凌乱,紧凑而又有序,工具与工具之间碰撞出的声响沉稳而又有力地奏响着又一件艺术品即将诞生的序曲。优雅的五彩弧线千丝万缕而不失节奏感地凌驾于展区上空,与展区现场手工艺匠忙碌充实的工艺展示相印成趣。拥有精湛手工艺的工匠将八种爱马仕独特的手工艺完美呈现,共同揭开爱马仕工坊的神秘面纱,引领宾客迈入手工艺的璀璨圣殿。

爱马仕中国区总裁雷荣发先生(左一),爱马仕北亚区董事总经理柯睿涵先生(右一),马具师Jean-Sébastien Vallée先生,皮具师Céline Rochereau女士,珠宝工匠Faustine Poncin女士,丝巾印刷工匠Kamel Hamadou先生为活动剪彩

对于制作马鞍起家的爱马仕,一次又一次的创新使其在马鞍制造业中打破了传统的束缚,使人与马之间的联系更为灵动亲密,马鞍工艺展区自然吸引人们的眼球。一个标准的马鞍制作需要耗时25小时,之后依据客人的不同要求,来做定制化的调整。爱马仕独有的马鞍针法也因此为人熟知并感叹它与上等皮质天衣无缝之间的完美融合。马鞍产品犹如一件件传世经典的艺术珍品,更如同一匹骏马飞跃悠久时光的城堡,铸造了一段传奇永恒的佳话。

观众全神贯注地欣赏珠宝工匠示范的高级珠宝的钻石镶嵌工艺

在一个不足两平米的工作台上井井有条地摆放着各式工具,从大到小各种尺寸的钳子和锤子,粗细不等的线桶以及一些从未见过的工具,不仅引人遐想是何种精巧细腻的手工艺需要用到如此多样的工具,原来是皮具制作工艺的展示区。作为品牌创立的本源,皮革是走进爱马仕之家的灵感源泉。品质卓越的皮革原材料及经过精心挑选的缝线在皮具工匠手中游走,从缝制到翻转、抛光和钉珠,通过皮革工匠,了解制包工序,通过现场的经典Kelly“凯莉”包和Jypsiere包的工艺示范,方能体会爱马仕的产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和锤炼。仅制作Kelly“凯莉”包的手柄就需耗时5小时,而制作完成一件Kelly“凯莉”包则共需耗时18小时左右。

展区另一头,呈现的是丝巾工艺的展示。每一方爱马仕丝巾的诞生,都凝聚了无数精巧绝伦的工艺。在制作的初期,丝巾制版师将图样线条从艺术家的作品中一笔一笔描绘下来,并把丝巾图案中的每一颜色都打上模板,之后,图案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被转画到透明纸上,以保证所有颜色都能正确地叠加在规定的位置,组成预定的图案。这一类似于制作中国版画的复杂过程,除了花费时间外,更需要制版师高度的耐心和对颜色的敏锐触觉。据统计,一条丝巾的制版大约需要600小时。代表每一个颜色的印刷版完成后,丝巾印制师开始负责印刷着色。在印制师神色自若的灵动调配下,经过着色的丝绸成为一件件绽放光芒的艺术品,一幅幅经典不朽的图案跃然而出。

聆听完丝巾的低吟浅唱,来感受制表工艺的独特魅力。爱马仕在制表工艺上一直追求创新,除了将各类机芯予以汇集,用以表款核心部件的制作之外,也突破一贯制表理念,尝试采用先进技术,令表款具有非同一般的特性。独家研发的Arceau“暂停时间”腕表更是创造性地将时间隐藏起来。制表师现场解读着这项看似神奇有趣,实则精细复杂的机械构造。只要一按按钮,时间便即刻表盘消失,而腕表的机芯却在同一时间精准无误地运转着,以巧妙的凸轮、齿轮与转向器的运作来遗忘时间,让腕表在“暂停时间”与“正常运转”之间自由转换,诠释着享受时光的美好。

与制表同样不可缺少精密工艺的还有珠宝的制作,除了独特的设计,成熟的珠宝制作工艺当然也是爱马仕珠宝拥有至尚地位的重要因素。一颗颗绚烂夺目的珠宝钻石在镶嵌师的手中显得愈发夺目,通过爱马仕宝石镶嵌工匠的独特工艺,宝石被赋予了更具诱人的独特魅力,精致华丽的工艺赋予独具匠心的设计理念于生命,将爱马仕简约极富设计感的珠宝呈现得淋漓尽致。

在爱马仕,专属定制代表的是拥有一切的愿望,把自己的梦想和意愿托付给他人,是一种难以言喻的愉悦和一份独特的体验。来到衬衣定制区,现场的工匠专心致志地手工缝制着衬衣。打造一件独一无二的衬衣,需要裁缝师精心测量出客人的十二项数据,并根据顾客挑选的好的衣领、袖口、纽扣和我们独有的面料,度身打造。即使时光荏苒,衬衫变旧老化,爱马仕工坊都会保存一定数量的材料,为定制衬衫提供更换、翻新服务。

爱马仕第一条领带于一九四九年面世,每一条爱马仕领带均由优质丝线编织而成,有时也混入羊毛或者开司米等原料创造不同的柔软效果。精巧的手工缝制和优雅的款式令人爱不释手。

“爱马仕的手工艺师们是爱马仕品牌精华的浓缩与证明,他们和爱马仕一样,对自己选择的手工艺事业拥有同样的热情、专注和执着。在沿袭前辈工艺的同时,爱马仕和手工艺师们不断地用自己的发现丰富、创新着,使得传统手工艺获得了与时俱进的风格,作品日臻完美。”爱马仕中国区总裁雷荣发先生在发言中如是说道。

为了更好地将爱马仕对纯手工艺制作的热情与坚持及其精美产品呈现给更多观众,本次活动特别设置了公众开放日环节,参观时间为2012年11月2日至2012年11月6日,11:00 – 19:00 (上海恒隆广场一楼中庭)。同时,深刻诠释爱马仕手工艺的电影纪录片《匠•心》(Hearts and Crafts)也同期上映,透过镜头将爱马仕175年来凝聚传承的品牌精髓与文化生动翔实地展现给大家。公众亦可在观展日期间,直接在现场领取影片《匠•心》的入场券。

在爱马仕“手工艺盛典”上流淌着的,不只是一种制作技艺,而更是一门手工艺术。爱马仕的精髓都在于此,在这个弥漫着欢乐气息的工坊里。在这里,可以看到爱马仕所孜孜追求着的美学和伦理等价值的世界缩影。

[责任编辑:赵阳]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