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香奈儿——梦•想

2013年02月16日 22:15
来源:凤凰时尚

文化香奈儿——梦•想系列部分图片

图左《尚·考克多肖像》艺术家:莫迪里阿尼,斯特芬尼 ·德尔密收藏,尚·考克多故居博物馆

图中《毕加索肖像》艺术家:莫迪里阿尼,毕加索博物馆

图右《马克斯·雅各布肖像》艺术家:莫迪里阿尼,坎佩尔市立美术馆

嘉柏丽尔·香奈儿的一生都把书籍当作避风港。这种对阅读的爱好或许自她的青少年时代就已养成。那时的她,孤独地生活在奥巴辛修道院的高墙内,书本安抚了她内心的渴望,为她展现着梦想中的人生,描绘出生活的其他可能。若干年,她也将自己珍爱的藏书分享给身边最亲近的友人。

她与卡柏男孩都有着一种对神秘、不可见事物的迷恋,是他,带领她接触玄学书籍。她的诗人和作家朋友们,如考克多、勒韦迪、马克斯·雅各布、拉迪格等,则以自己的著作为嘉柏丽尔·香奈儿打开了通往想象与梦幻世界的大门。莫迪里阿尼为她周围的这群艺术家与作家朋友绘制了一系列的铅笔素描。画家、音乐家、诗人、作家与舞蹈家们相互激发灵感,他们之间不仅保持着深厚的友情,也一直进行着充满创意、影响深远的对话。有时,对话以一种充满默契的方式进行,香奈儿与身边的密友们心照不宣地交流着想法。这些具有远见卓识的梦想家共同企盼着一个完全现代的20世纪的到来。

如果说在人们的印象中,香奈儿女士时常同严谨、一丝不苟与意志坚韧这些词汇联系在一起,那么,我们也有必要了解,梦想所赋予她的力量与创造力……

书籍不仅是香奈儿四处旅行时的伴侣,她寓所的四壁也堆满了藏书,与她收藏的中国乌木漆面屏风相映生辉。

在这些藏书中,有许多都是她的诗人、作家朋友们特别题赠予她的,她邀请杰曼·施罗德设计专门了一套书封,还在每一本的扉页上用铅笔写上了字母C。嘉柏丽尔·香奈儿与尚·考克多的亲密友谊,从两人间的大量通信可见一斑。他们都在事物中寻找着不可见的规律,在他们各自的世界里也都充满了来自天堂的使者……天使的形象在考克多的创作中反复出现,尤以影片《奥菲斯》中的白天使与黑天使为代表。羽毛装饰着香奈儿女士的一系列作品,从她设计的第一顶帽子,到1925年推出的用羽毛装点的披风,再到她为阿兰·雷奈的影片《去年在马里昂巴德》中女主角德菲因·塞里格创作的服饰,无不一脉相承。值得一提的,还有她发布于1932年的高级珠宝系列,羽毛这一标志性的主题出现在了其中多款珠宝作品上。

[责任编辑:曹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