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同场合配不同葡萄酒 派对选酒有讲究

2013年07月18日 09:46
来源:环葡网

导语:葡萄酒的品种很多,因葡萄的栽培、葡萄酒生产工艺条件的不同,产品风格各不相同。因此不同葡萄酒跟各种场合的搭配也有所不同,如果您不清楚该如何为派对选酒,下面推荐的五大场景相适宜的酒种,为您挑选合适葡萄酒提供便利。

场景一:餐前趴

场景一:餐前趴

选酒理由:

餐前的聚会上,由于空腹以及没有太多佐酒的食物,此时最适合饮用白葡萄酒。因为红葡萄酒往往酒体醇厚,单宁十足,并不适合干饮,而起泡酒又容易上头,因此白葡萄酒最受人们的青睐。

理想用酒:

1、香槟以及一些来自气候凉爽地区而又经济实惠的起泡酒,如德国、法国索米尔(Saumur)和阿尔萨斯(Alsace)、加拿大以及新西兰等产区。

2、酒体轻盈而又不会太酸的白葡萄酒。如德国莫泽尔(Mosel)产区的干白、小房酒(Kabinett)和迟摘酒(Spatlese);采用霞多丽(Chardonnay)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酿造的酒体轻盈的地区餐酒、夏布利白葡萄酒和南半球未经橡木桶陈酿的白葡萄酒等;拥有迷人果味、口感柔和的白皮诺(Pinot Blanc)和灰皮诺葡萄酒(Pinot Gris);口感新鲜活泼的弗德乔(Verdejo)葡萄酒和西班牙阿尔巴利诺葡萄酒(Albarino)等。

场景二:通宵趴(非正式)

 

场景二:通宵趴(非正式)

选酒理由:

场景一里的白葡萄酒事实上都非常适合通宵开趴,不过要是仅仅只有那些酒的话,那这个通宵趴就没有一点深度啦。因此,饮用一些酒体较轻、口感柔和的红葡萄酒会是不错的选择。

理想用酒:

1、单宁较低,酒体轻盈的红葡萄酒,如博若莱新酒、品丽珠葡萄酒(Cabernet Franc)、年轻黑皮诺葡萄酒(勃艮第红葡萄酒除外)、简单的梅洛葡萄酒、多姿桃葡萄酒(Dolcetto)以及来自法国卢瓦尔河谷、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年轻红葡萄酒等;

2、桃红葡萄酒,特别是来自西班牙的酒体饱满的干型桃红葡萄酒;

3、酒体饱满、经过橡木桶陈酿的霞多丽或赛美蓉葡萄酒等。

场景三:运动趴(看球赛等)

场景三:运动趴(看球赛等)

选酒理由:

运动趴主要以男性为主,因此红葡萄酒较为合适。酒体强劲的红酒既能让人对失败感到麻痹,而且其甜美的果味则能滋润嘶吼的喉咙。

理想用酒:

澳洲西拉葡萄酒

场景四:户外

场景四:户外趴

选酒理由:

户外并不太适合饮用好酒,尤其是在气候炎热的环境下,因为酒的香味会随着热辣的太阳和户外的微风一同消散。不过,还是有很多适合户外BBQ的好酒的。BBQ的食物最适合搭配那些酒体粗犷,还伴有泥土气息的红葡萄酒。

理想用酒:

1、炎热地区如澳大利亚、南罗讷河谷以及普罗旺斯的红葡萄酒以及桃红葡萄酒;

2、阿根廷的马尔贝克葡萄酒(Malbec)

3、加州的仙粉黛葡萄酒(Zinfandel)

场景五:晚宴趴

场景五:晚宴趴

选酒理由:

晚宴通常属于比较正式的聚会,一般会由餐前开胃菜、正式主菜以及餐甜点组成,因此,不同的菜品需要选用不同的葡萄酒来搭配。

理想用酒:

1、开胃酒:雪利酒是不错的开胃酒。在气候温暖的日子,开一瓶菲诺雪利酒(Fino)或曼萨尼亚雪利酒(Manzailla)都是不错的选择;而气温较低时,充满干果味的阿蒙蒂亚(Amontillado)则是不二之选。非加强开胃酒的首先是香槟,当然德国莫泽尔白葡萄酒和酒体轻盈的阿尔萨斯白葡萄酒都相当不错。

2、正餐酒:根据不同的主菜(1-2道),我们往往按照酒体从轻盈到饱满,年份从年轻到年老的规则选用合适的酒款。通常,加州的霞多丽白葡萄酒和勃艮第白葡萄酒是首选;而红葡萄酒的选用往往会根据不同的菜品搭配不同品种的酒款,此外红酒的产地和年份也是选择条件之一。

3、餐后酒:餐后甜点可以选择搭配一些酸度适宜的甜白葡萄酒,如德国、奥地利以及法国卢瓦尔河谷和瑞朗颂的甜白葡萄酒。加强型甜酒则可以选择波特酒(Port)、雪利酒(Sherry)、马德拉酒(Madeira)、玛莎拉酒(Marsala)、利口酒(Liqueur)以及风味浓郁的麝香葡萄酒(Muscat)等。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赵星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