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榜爷”胡润眼中的中国富豪
2008年11月12日 09:19长沙晚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榜单] [百富榜] [中国富豪]

侧面轮廓分明、生动的胡润,用他的“百富榜”给中国社会、经济近年来的变化留下了一个生动的侧影。

金秋10月,两个关于中国人财富的排行榜相继发布,让一些富豪收获了“荣光和激动”,也让一些富豪感到“恼火与无奈”,其中不乏湖南企业家。

在这两个财富榜——《胡润百富榜》和《福布斯富豪榜》的背后,闪现着一个英国人的身影。他曾为《福布斯富豪榜》打工,后来又单独创立了《胡润百富榜》。从1999年至今,10年来,一年一度,这个英国人都会给外国人一个了解中国的观象仪,给普通中国人品头论足富豪的谈资和乐趣。这个骨子里相当“英国”的胡润,由此也收获了一个相当诙谐的中国绰号——“榜爷”。

又一个10月的喧嚣和浮华过去后,11月初的一天,记者在上海静安新时代大厦的“胡润百富”,喝上一壶下午茶,对话这位传奇“榜爷”。

说“百富榜”

从个人财富向世界说中国故事

记者:您为什么会到中国来做财富排行榜?

胡润:1990年,我曾作为一个进修生到中国人民大学学习了一段时间中文。1997年至1999年,我又在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达信上海分部工作。我一直在想:怎么表达出自己对中国的了解?我不能说中国高楼大厦很多、GDP增加很多,英国人对GDP数字不感兴趣!

人们感兴趣的是故事,富豪榜上虽然只有一个名字和一个数字,但它本身就是故事。因为我们写的是人,人都是有故事的。像以前我们在国外都是看到三一的对手——日本一个大公司的产品,现在却看到很多三一的产品。人们看到富豪榜就会想,梁稳根怎么能把三一做到那么大,为什么三一有几个人上榜,为什么三一能做这么好?这就是人们对富豪榜感兴趣的原因。

于是,我选择了从个人财富积累的角度来展现中国的变化。

记者:第一个富豪榜是怎么面世的?

胡润: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我产生了“50年,50人”的想法。为了挖掘这些人,我和两位助手查遍了各种资料。历时2个多月以后,中国首个富豪榜诞生了。当时,也不敢写具体数字,只做了一个大的概念:ABCDE。A:10亿元以上,B:5亿~10亿元……

我们当时是在图书馆做的,一个企业家都没有见过。我问我父亲:要不要公布这个榜呢?他对我说:你当然可以选择保留这些资料,因为这些很珍贵。但你公布之后,有更多人会帮你做得更完美。所以我决定公布。有人说我想出名,这也是原因之一,我认为出名之后能把榜做得更好。

记者:你出名了吗?

胡润:那年11月,它被刊登在美国杂志《福布斯》上,这份并没有具体数字的榜单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当时,《英国金融时报》的评论文章说“共产党国家有了资本家”。《华尔街日报》、路透社也纷纷刊登了榜单的发布情况和评论文章。看到自己第一次的作品引起这么大的轰动,我很自豪。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