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葡萄酒里的生活情怀
2009年03月17日 09:54外滩画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红酒] [葡萄酒] [波尔多]

波尔多的记忆从一首诗开始,这是一首关于恐水症的诗:“该死的挑水人,迷人的天神把我的酒桶装饱/ 难道你想要向他开战?/ 闪开!别靠近我……你这坏蛋克制一点……/ 我一看到水桶,就会逃到天涯海角/ 如果不想把我惹火/ 就别拿太多水给我/ 只要够我洗杯子就好”。《一个酒鬼的诅咒》,难道真的如此,喝水的人不会喜欢喝酒,而喝酒的人也讨厌喝水?如果要说波尔多给人的宏观记忆,那种感觉就是这个城市只有葡萄酒,而水,是每天回到酒店拧开水龙头的时候,才会像一件被顺手遗失的物件一样被惊然发觉。在波尔多5天的行程里,酒是唯一的饮料。

但是波尔多显然不缺水,在市政广场上著名的“波尔多的镜子”,可是隔15 分钟就要冒出水来的,从水泡渐成水流,慢慢淹没到人的脚踝。在“镜子”的另一边,则是宽阔的Garonne河,它由与大西洋连接的漫长Gironde湾成喇叭口敞开,倒映着整个城市丰饶的身影。

这的确是一座丰饶的关于酒的城市,以波尔多市为中心做一个面朝大西洋的半圆辐射,方圆128,800 公顷的土地上,遍布着大大小小的葡萄酒庄园和难以撰述的美酒传奇。每一座酒庄的故事都是波尔多葡萄酒版图上不可或缺的一章,各自相异,却自有精彩。

我们在临近冬季的时候造访波尔多,与迫不及待掉光了叶子的高大乔木相比,挂满枝头的金黄色葡萄叶,为一望无际的波尔多大地铺上一层黄金地毯,是给我们最好的欢迎仪式吗?我们也没有在有点凉了的空气里闻到新鲜的葡萄香味,因为2008 年的美乐(Merlot)或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正以液态的方式在波尔多的地下熟睡,而薄若莱新酒已经在巴黎上市,只有贪恋时光的它们,在酒窖管理师(Caviste)的照料下,各司其职地按照这时光的行程慢慢释怀,慢慢熟成。

这显然不是最理想的波尔多旅行季,整个乡野稀疏的人影让人很难想象早先两个月是有多热闹繁忙—“3 月到10 月是波尔多最佳旅行时期,葡萄成熟的时候拜访酒庄一定要提前预约”,接待我们的工作人员如此肯定。但所有的惊喜都发生在推开一家家城堡、庄园的大门之后,那些充满历史感的空间,那些正在灌装的现场,那些被艺术化的状况,当然,还有可以喝到饱的葡萄酒Dégustation。每一位酒庄主人迎接我们的第一口饮料从来都不是水,而是酒,是他们自家的看家本事和引为自豪的见面礼,家家如此。所以说6200 万人口的法国,一年要喝掉38 亿瓶葡萄酒,水似乎从来都不是他们生活中的必备,葡萄酒才是。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中国第一巨獒身价3000万(图)

福布斯2009年度亿万富豪榜遭遇大缩水

奢侈品 亮出你的“出生证”(图)

日内瓦高级钟表沙龙新成员:拉尔夫-劳伦(图)

意大利:另类奢侈品展(图)

张志峰:中国奢侈品牌比以往更有希望(组图)

万仕如意:收藏完美雕琢的玉如意(图)

雷人模特 惊艳名流蜡像馆(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酒鬼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