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葡萄酒的法定分级
2008年08月12日 10:21凤凰论坛 】 【打印

虽说判断葡萄酒品质的好坏,极受个人口味影响,每个人会有不同的体会和评判。可是,人类饮用葡萄酒的历史已经超过二千年,被大众所接受的品质评论标准也逐渐建立起来了。现在大部分的主要欧洲产酒国都建立了自己的法定评级制度,提供一套较为客观的葡萄酒品质鉴别标准,如前面介绍过的试着去尝试(法国葡萄酒分级)。意大利葡萄酒重振雄风大概是这几十年的事,而这在很大的程度上得益于其从1963年开始制定到1966年正式实施的葡萄酒分级制度,当时只有两个等级分别是DOC和VDT,在1980年,增加了DOCG等级,在1992年又增加了IGT等级。

意大利葡萄酒的法定等级由低至高依次为:

一、佐餐酒 Vino da Tavola 简称V.D.T.

英文直译是Wine of Table, 意指此类酒是意大利人日常进餐时佐用的葡萄酒。佐餐酒在酒标(label)上不必列出葡萄品种或产酒区名称。V.D.T.泛指最普通品质的葡萄酒,对葡萄的产地、酿造方式等规定的不是很严格,但实际上有些酿造精美的佐餐酒,由于所用的葡萄品种或酿酒方法不符合法律规定,未能获得较高的等级,但却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喜爱,售价也不低。

二、典型产区酒 Indicazione Geografica Tipica 简称I.G.T.

欧共体市场批准了意大利的这种葡萄酒与法国的VINS DE PAYS(地区餐酒)和德国的LAND WEIN葡萄酒相同。规定这种葡萄酒应产于典型的特定地区和特定的健康葡萄,并把这一情况在酒标上注明。与可以用意大利任意地区的葡萄酿制的V.D.T.(佐餐酒)所不同的是,典型产区葡萄酒IGT要求使用限定地区采摘的葡萄的比例至少要达到85%。这一等级的葡萄酒在意大利产量较大,其中也不乏品质优秀、售价不菲的精品,特别是在意大利一些著名的葡萄酒杂志(如:《Civilta del bere》等)上经常有这一等级的葡萄酒与意大利花样繁多的地方特色烹饪搭配的例子。

在此等级中, 法国酒只有小产区出现, 大产区全被纳入更高级的「法定产区」中;但在意大利, 大产区如Piemonte或Toscana的酒也可在此等级中出现, 换而言之, 意大利的IGT酒比法国的VDP酒整体质量更佳。另外, 有某一类的I.G.T., 其实是最高质量的意大利酒, 由于有关法例严格, 意大利酒庄使用外国葡萄(如法国的Cabernet Sauvignon)酿成的酒, 品质即使很高, 也不能使用更高的平級(如后面所提的D.O.C.或D.O.C.G.), 只能用I.G.T.甚至V.D.T.。这些「名小于实」的葡萄酒多来自Toscana(托斯卡纳, 英文是Tuscany), 于是专家们称其为「超级托斯卡纳」(Super-Tuscan)。

三、法定产区酒 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即"控制原产地命名生产的葡萄酒" 简称D.O.C.

在指定的地区,使用指定的葡萄品种,按指定方法酿造。葡萄的产地应当遵守量化要求,葡萄到葡萄酒的产量应当在规定的数值之内;实际上,生产周期,从葡萄园到装进酒瓶,都要符合规定,按照规范行事。

DOC葡葡酒的生产得到确认后,葡萄种植者必须按DOC酒法进行生产,向当地农业部门申报葡萄每公倾产量和总产量,如果这一数量超过了DOC酒法规定的最大允许量,此葡萄不能作为DOC酒生产,只能做为一般葡萄酒和蒸馏酒。

与D.O.C.相对的法国评级是A.O.C., 但以整体素质而言, 可能较后者更平均。与意大利国内的I.G.T.比较, 法例对D.O.C.的管制较多。以Piemonte为例, 只有Dolcetto、Barbera及Nebbiolo等较适合此地区酿酒的葡萄品种才可得到D.O.C.评级;较次的葡萄品种只能是I.G.T., 甚至V.D.T.。

在意大利DOC酒中,白葡萄酒占41.74%,红葡萄酒占58.26%。

四、保证法定产区酒 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e Garantita 即“保证控制原产地命名生产的葡萄酒”简称D.O.C.G

这是对DOC酒的补充,以保证优质的DOC葡萄酒的可靠性。它要求在指定区域内的生产者自愿地使其生产的葡萄酒受到更严格的管理标准。已批准为DOCG的葡萄酒,在瓶子上将带有政府的质量印记。DOCG是意大利葡萄酒的最高级别,无论在葡萄品种、采摘、酿造、陈年的时间方式等方面都有严格管制,甚至有的还对葡萄树的树龄做出规定,而且要由专人试饮。

当葡萄酒的标签上写着“Denominazione di Orgine Controllata e Garantita”字样时,就说明除了DOC葡萄酒的要求之外,该酒还要符合下列规定:

进入消费的葡萄酒基本是瓶装的,在5升以下容量的容器里;

每个瓶子都应该有国家的标识,实际上就是意大利的保证包装装瓶的一条带子。带子是按照产量配发给装瓶生产商的,也就是说,按量产要求配发给多少条带子(而DOC葡萄酒没有这个要求)。

DOCG的字样是用于特别高贵的葡萄酒,就是那些通过一系列的监督检查,给予了相应的承认的名酒。另外,葡萄酒要达到DOCG的档次,至少要有五年DOC的经历。

DOCG葡萄酒要经过两次品尝感受的检测,以确定其品质(DOC葡萄酒是进行一次品尝感受的检测)。保证限定产区酒,简称D.O.C.G. 。

这些意大利的最好产区多来自Piemonte及Toscana此两大酒区, 意大利传统四大名酒各有二种归属其下:Barolo(巴罗洛)及Barbaresco(爸爸来思考)酒区来自Piemonte; Brunello di Montalcino(布尼老)及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贵族红)来自Toscana。

D.O.C.G.相对的法国评级是高级酒及特级酒。一般而言, D.O.C.G.比法国高级酒为高;某些酒庄的D.O.C.G.尤其出名, 英国酒评家Hugh Johson每年更新一次的Pocket Wine Book是很好的介紹。以Barolo为例, Hugh Johson于2000年的此书中列出35间生产最好的Barolo酒庄。选择之严, 比起波尔多的各名酒榜(G.C.C.)有过之而无不及。

意大利葡萄酒主要有以上四个等级。另外,对DOC酒的区域分布、加糖的政策、商标等都有相应的法律。因此,可以说意大利的葡萄酒是在法律的保证下生产出来的。

全国可分20区,共有 246 DOC (Denominizaione de Origine Controllata) 和13 DOCG(Denominizaione de Origine Controllatae Garantita)。尽管DOC和DOCG之间或有重复,但已使消费者有足够的信息就个人喜好来选酒。当然特许资格并不保证产品的质量,它只说明酒的出处和该区法定的条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