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城市的房地产前景黯淡(图)
2008年11月17日 09:49FT中文 】 【打印

始于次贷的危机现在蔓延到了信贷、股票和大宗商品市场,而且还拖垮了欧美的银行,全球的金融中心都为另外一种后果做好了准备——这次是优质住宅市场。

金融中心抵挡不了金融风暴

要估量长远影响为时尚早,分析师警告说每个城市的反应都会不同,但有趣的是,位于中心地区的高端住宅和公寓销售正在放缓,价格停止上涨,乃至出现下滑。从伦敦到纽约,从苏黎世到新加坡,各地的房地产中介都表示,过去几周的金融动荡令房价雪上加霜。

“他们说,华尔街一打喷嚏,全球的其他金融市场就感冒,”香港豪华公寓专家丹尼·梁(Danny C.Y. Leung)表示,“我们在房地产市场看到了类似的现象,特别是豪华房产的销售。”

从历史上看,金融中心比大多地方都能更好地抵御经济风暴,因为金融中心往往都是媒体、文化和旅游中心。但是,几乎可以说,无论以哪种标准来看,现在都是非常时期。“人们抛售证券的规模前所未有,一系列的银行破产令人震惊,”日内瓦国际研究所(Graduate Institute in Geneva)经济学教授查尔斯·韦普洛兹(Charles Wyplosz)说,“我们几乎肯定会看到这些因素影响房产销售和投资,特别是在富裕人群当中。”

两间历史悠久的华尔街机构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相继破产后,剩下的银行也将面临勒紧裤腰带的日子,而纽约市的经纪商也许最为忧虑。Miller Samuel的资深地产评估师乔纳森·米勒(Jonathan Miller)表示,多年来,市场都颇有弹性,但目前正趋于低迷,第三季度销售量相比2007年下降了24%。据Prudential Douglas Elliman公司称,曼哈顿公寓第三季的平均售价是150万美元,比2007年要高,但比第一季度170万美元的平均价格有所下跌。新建公寓的价格开始下降,同比下跌了1.5%。据房产代理Corcoran Group表示,与此同时,放盘飙升至1万多个。而且米勒悲观地指出,银行业危机的全面冲击尚未在数据中显现。

许多在市场上萎缩的房产都位于较难获得银行贷款的邻近地区。这些房子在建造的的时候,投机性投资还似乎是不错的主意。在近期竣工的57层高楼20 Exchange Place,销售的萎靡迫使开发商将楼面作为出租公寓而非产权公寓来推销。公司还免除了经纪费用、押金和首月房租,以此来讨好租户。“随着市场萎缩,开发商正受到挤压,迫使他们想尽一切办法来填满单位,”米勒表示。

房产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纽约市房价最高地区的个别转售卖家,过去几个星期开始有些战战兢兢了。Warburg Realty Partnership经纪人尤金尼娅·福克斯沃斯(Eugenia Foxworth)表示,客户已经减少了对她在上东区18个高级楼盘的询价。其他几个客户还把他们的住宅从市场上退了出来,希望能安全渡过经济滑坡时期。“在目前的情况下,顶级房产市场会变得比较黯淡,”她说,“买家和卖家都在观望,直到他们确信市场将会反弹态度才会改变。”

梁表示,亚洲金融之都的情况也是如此。对利率上调、失业率上升和经济放缓的恐惧,促使分析师预测香港住房价格将在第四季度下跌10%以上。据莱坊(Knight Frank)的数据显示,交易量相比去年11月的水平下降了60%,虽然山顶最豪华的房产价格8月份同比仍然上涨,达到了每平方英尺24,700港币,但现在每月都会下跌一点。与此同时,房租也大幅下降——半山的一个楼盘下降了15%。据中原地产(Centaline Property Agency)的调查显示,今后半年里预期将有数以千计的房产中介离开这个行业。

经过10年的繁荣之后,伦敦市场现在也举步维艰,在危机袭击了伦敦金融城和金丝雀码头后情况愈发恶化。管理咨询公司合益集团(Hay Group)的预测显示,预计英国的金融和商务服务公司今年到明年4月将裁掉11万个岗位,而那些保住了饭碗的员工会发现自己的奖金大幅缩水。

结果,房产分析师预测,房产价格会从其巅峰时的水平暴跌至少20-25%。买家在临签合同之前压价,要求高达30%折扣的现象会日益普遍。即便是肯辛顿、切尔西、富勒姆和圣约翰伍德等高档区域的房产中介也表示,业务出现了大幅下降。

“我们9月时有超过2500人次看房,看房量很大,但现在多数人不出手,只是观望,”房产经纪公司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的总监林赛·卡希尔(Lindsay Cuthill)表示。本周,他收到了富勒姆一处房产300万英镑的“不错报价”,但这比卖主要价低了25万英镑,而且总体来看,他说,“100万到300万英镑的市场——针对投资银行家的市场——还在捂盘”。

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部的数据显示,价值500万至1000万英镑的住宅成交量也在下降——今年前三季度比2007年下降了三分之一——而伦敦中心区受欢迎街区的平均价格今年也下跌了12.1%。甚至那些因俄罗斯和中东亿万富翁买家而繁荣的所谓超优质市场,也在出现一些“早期裂缝”,第三季度价格下跌了1.8%。

莱坊的伊丽莎·雷(Eliza Leigh)所描述的情况也类似:“金融危机意味着我们正在进入持久的缓慢增长期,而且我们一点也不知道会持续多久。”

雷曼破产的那个星期,她接待了一位买家,这位买家以市场动荡为由,拿到了肯辛顿一套290万英镑公寓的折扣价。“他振振有辞地说整个金融状况发生了改变,我认为在市场情况如此危险之时,如果卖家无法找到另一位可靠的买家,他们会极为担忧。”

预测纽约、香港或伦敦地产市场今后数月的表现,也许是博傻游戏。正如第一太平戴维斯的乔纳森·休伊特(Jonathan Hewlett)所说:“我们在和未知数打交道。”

但卡希尔则听天由命。“上个星期我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一名客户出去看房,同行的还有他怀孕的妻子。他说:‘如果我的银行还在,我还有工作,我还有奖金,我们还是会买房子。'目前,人们也只好停下生活脚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