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收藏家身上我们可以学到的
2009年01月15日 09:42凤凰网论坛 】 【打印

2005年到2008年之间,中国当代艺术经历了一场颠覆性的发展。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社会资本迅速积累,导致各类投资热不断攀升,不仅是股市、房市,还包括2003年后快速崛起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其中,无论是传统的古董市场还是新兴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都达到中国有史以来最为疯狂的收藏和投资热。这一点,无疑让我们看清了中国富有阶层对艺术的关注度和他们急速加强的购买力。

艺术不是用来“炫”的

艺术家的艺术作品价格无止境地在各大拍卖行被新进资金不断刷新,而这些天价也成为中国富人圈内最为时尚的话题。中国的富人收藏家要追赶西方收藏家的大手笔;中国的艺术家要赶上西方艺术家的市场天价成为各大媒体的热点话题和关注焦点。可是这一切却被2008年9月美国雷曼兄弟倒闭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给彻彻底底地粉碎了。

艺术品价格上得快,下得更快,这个特点在这场世纪危机中被突显了出来。当我们以更客观的角度去看待艺术品的价格与分析中国的收藏家时,我们发现了一个非常悲观的现象。在大多数中国的这些新锐收藏家里,艺术品只是被纯粹的看作为一种时尚玩意与投资渠道,真正以收藏为爱好和责任的却少之又少。这恰恰反映出中国艺术品收藏的不成熟,反映出中国收藏家和西方收藏家的本质区别。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更像一场“暴发户”的派对,金融风暴的到来也宣布了这场派对的完结。

是否有社会责任是中西收藏家的本质区别

在西方,艺术品收藏是一种传统也是一种普及。人们收藏和鉴赏的兴趣是从小开始培养的:逛美术馆、看画展、学习美术史等等的活动是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当一些西方的亿万富翁选择收藏和投资艺术品时,有相当一部分的人已经具备了非常良好的鉴赏水平。对于这些大收藏家来说,艺术收藏的终极目标是将藏品展出和捐献给美术馆,以此来提升他们自身的社会地位与藏品重要性。世界上许多的重要美术馆,如美国的纽约现代美术馆、古根汉姆美术馆 等都是建立在一些私人收藏家的收藏捐赠上的。当然,西方政府对于这样的捐赠行为给予的扶持政策,如抵税、抵押贷款等,大大地促进了西方收藏家的捐赠行为。

相关热点文章推荐:

62版梅兰芳邮票炒热一票难求 面值3元市值4万

亿万富豪新玩具 第一艘太阳能潜艇

变味的富豪相亲,还有多少真情?(图)

ELLE:用90超模 调侃80年代(组图)

热辣点评金球奖女星珠宝配饰

蓝宝石+黄金+黑檀木 Mobiado奢侈新机(图)

全球地产上榜富豪:中国人近一半(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