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富豪多了不是好消息
2009年04月07日 10:15东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富豪] [中国私人财富报告]

招行和全球知名咨询公司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0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称,中国高净值人群规模正在逐年扩大。2008年,中国内地个人持有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约30万人,千万富翁共持有8.8万亿人民币的可投资资产,这相当于中国200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0万亿元的29%。报告预计,至2009年底中国千万富翁人群将达到32万人,增长6%;其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超过9万亿元,同比增长7%。(3月31日长江日报)

短短的几十年时间,并不富裕的中国出现了这么多的千万富豪,每个千万富豪手中有了这么多的钱,这实属来之不易。富豪是个人富裕的见证,也是国家富裕的象征,照说能多出多富豪,应不是坏事而是好事。

可是,《200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发布后,网上网下一片唏嘘,很少有人为此感到高兴,这是为何?其实原因再简单不过,千万富豪多了,社会财富总量并没有与其同步增加,说明财富正在快速向少数人手里集中,富人越来越富,穷人只会越来越穷,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缩小贫富差别,走共同致富道路的压力就更大了。

千万富豪多了,对穷人并非就是好事,还因为,少数富人握有社会大量财富,并未能给民众带来好处,反而给穷人增加了许多麻烦。富人与穷人在同一起点上消费,他们一掷千金,比穷人多花多少倍的钱都毫不在乎,比如房子他们可以买上三套五套,专挑价格高的还不用还价,物价被他们抬高了,穷人则承受不了。我国富人富了怕露富,富了不肯回报社会带有共性,愿意拿钱做社会慈善事业的并不多,有的还为富不仁,凭借财势欺压穷人,还伤害了穷人的尊严。更为明显的是,现在的职工收入统计等,不是按照不同阶层分层次统计,而是动不动就搞人均统计,出现一个千万富翁,就有几百个低收入的职工为其背了高收入的黑锅,这正如民谚所说,东边有个张千万,西边、南边、北边都是穷光蛋,大家一平均,人人都是富百万。这让穷光蛋们怎能感到心服口服?

千万富豪快速增加,社会财富出现严重不对称,已向社会发出强力信号,政府应该从中嗅出气味,尽快出台相关政策,特别是税收调节政策,通过征收个人所得税、奢侈消费税等,增加富人的支出,抑制财富过快向少数人手里集中。同时,通过社会二次分配,有重点地向低收入者倾斜,并通过改善社会福利机制,减少低收入者经济支出,使其少花钱,多收益,钱能变得更成钱。如此长期坚持实行下去,千万富豪手中的钱少了,低收入者手中的钱多了,社会才会出现多一些的和谐之音。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7501”毛主席专用瓷 价值连城

巴塞尔钟表展:中国表 现场表赏

“金融危机引爆境内外奢侈品差价 抄底风起

中国内地千万富豪境外投资主要阵地在香港

高级钟表的东方情结(图)

巴塞尔钟表展:中国表 现场表赏

黄金铂金价格“倒挂” 铂金典当价不敌黄金

千万元孔雀婚纱惊艳面世(组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