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运动进阶指南(组图)
2009年06月10日 09:20天禄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贵族] [击剑] [游艇] [投球] [阶级] [气息] [贵族运动]

高尔夫、网球、保龄球……这些以前很时髦的贵族休闲活动越来越平民化,在漫长的体育运动历史里,来源于“绅士”“骑士”“儒士”“武士”的种种礼节与仪态被用来塑造高尚的运动者的形象,而到了今天,功利体育的出现改变了很多东西,运动中的“绅士精神”反而因为稀缺而显得更加珍贵,体育中的“礼”和其他知识一样,成为一位“绅士”的必修课。我们选择了几项发源于古典主义时期的贵族运动,来解说“运动中的礼”,这些运动发展至今依旧保持了贵族时代的礼仪遗迹。

入门篇rudiments

高尔夫 Golf

关于高尔夫起源流传最广的一种说法是古时的一位苏格兰牧人在放牧时,偶然用一根棍子将一颗圆石击入野兔子洞中,从中得到启发,发明了后来称为高尔夫球的运动。因此,高尔夫这个词最早出现在十四世纪苏格兰议会的文件中。

这是唯一一个有议会文件记录的说法,而且得到了世界大部分高尔夫热爱者的认同。其中圣安德鲁斯球场被认为是高尔夫圣地。每一个高尔夫球手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亲身在圣安德鲁斯球场打一场高尔夫球。它还是高尔夫规则的制定机构,所有的大型比赛规则都必须符合它的基本要求。苏格兰起源说是最权威最有说服力的一种说法。高尔夫后来之所以“贵族”起来,全仗苏格兰皇家和教会的庇护。连国王都赌球,又怎么拦得住那些有钱有闲的都市新贵呢?

由贵族而贵族的文化积淀,到一种优秀的个人品质,到社会精英,这一切,对高尔夫运动的影响体现在哪里呢?

翻开《高尔夫球规则》,第一章就是“礼貌规范”。不知世界上是否还有什么运动项目把有关礼仪礼貌放在如此突出的位置?在这一章里,包含了对他人的尊重、谦让、爱护环境等思想内容,还有诸如身份确认、奖金、关于赌博。在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Royal and Ancient Golf Club)所有出版的《高尔夫规则》的首几页,都要用来讲述“高尔夫礼仪”,其中包括着装要求,以显示对高尔夫这项“皇家古老运动”的尊重。由于最早期的着装要求是西服,所以现在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仍要求它的会员必须穿着西服才能进入俱乐部会所。那么当你在圣安德鲁斯见到一些上身穿着西装,挂着松松垮垮的领带,下身却穿着毫不配称的高尔夫球裤,看起来相当怪异却又满脸自豪的男人时,尊敬他们吧,至少为这份坚持传统的大无畏。中高协出版的《高尔夫球规则》封底有一段话,认为是规则的基石之言:“在球的现有位置状态下打球,在球场的现状下打球,如果两者你都难以做到,那么按照公正的原则打球……”这些都充分体现了高尔夫运动的文化内涵:人文精神、实事求是、尊重和承认现实、诚实、公正,有规则的游戏等等。

在所有这些文化内涵当中,高尔夫运动最突出的特点是自律。

由于高尔夫场地的特点,在大多数情况下,打球者是在无裁判看顾的情况下打球,因此,要保证按公正的原则打球,就要求球员要有自律的精神。其实,在很多生活境况中(不仅仅是打球),每个人都首先是自己的裁判,因为公正的原则首先是在你心中,就是康德所讲的:心中的道德律。我们中国人其实也有类似的思想,如君子慎独,讲的也就是自律。

正因为高尔夫如此强调公平、自律的特点,使球场成了我们认识各种不同的人,结交朋友的一个好场所。被誉为全球CEO第一人的杰克 韦尔奇在其自传中用了整整一章的篇幅写了“来自高尔夫的启迪”,他曾说:“我一生中最牢固的友谊就是在高尔夫球场上结下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