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饭局 最富“营养”的午餐
2009年08月18日 09:15名牌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式饭局

餐桌文化、饭局社交堪称是中国自古以来官场、商场文化的精髓所在。中国式政治和日常交往中,饭局从来就不是单纯的饭局,而是联系着错综复杂的关系网和利益链。而在现代商业社会,新的中国式饭局在大众媒体上以一种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出现了。上海唯众传媒的杨晖创办了《波士堂》、《谁来一起午餐》,这个深谙中国文化的湘妹子将中国企业家大老板的真性情和观众对商业奥妙的探求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中国式的饭局精神终于在大众媒体上大放异彩。

“饭局”这一词汇起源于宋代,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局”是下棋术语,引申出“情势、处境”的意思,后来再引申出“赌博、聚会、圈套”的意思。春秋时代的齐相晏子,在饭局上“二桃杀三士”,蔺相如渑池会上屈秦王,开赵国数十年之太平。此外,如“鸿门宴”、“青梅煮酒论英雄”、“杯酒释兵权”、“火烧庆功楼”等历代著名饭局已是耳熟能详、妇孺皆知。

司马迁是谱写中国式饭局的第一人。他描写的鸿门宴,堪称觥筹交错,刀光剑影,背景波谲云诡,杀机四伏。中国式政治和日常交往中,饭局从来就不是单纯的饭局,而是联系着错综复杂的关系网和利益链,鸿门宴能够荣登历史上饭局排行榜的首位,自然是将饭局之妙做足的经典大局。为了这场饭局,不但双方的谋臣智士殚精竭虑,苦心经营,两位当事者更是赤膊上阵,赌上了各自的“政治前途”乃至身家性命。整个过程三起三落,惊心动魄,极具传奇色彩。

而在现代商业社会,新的中国式饭局在大众媒体上以一种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出现了。上海唯众传媒的杨晖创办了《波士堂》、《谁来一起午餐》,这个深谙中国文化的湘妹子将中国企业家大老板的真性情和观众对商业奥妙的探求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中国式的饭局精神终于在大众媒体上大放异彩。

“不能指望一顿饭就叫人醍醐灌顶茅塞顿开,不过,我们一生中会吃无数次的饭,只有几顿被记住,其他的则都成为背景。”杨晖如是说。继《波士堂》之后,她又制作了创业类节目《谁来一起午餐》。同样是邀请中国最顶级的企业家上电视,这一次,是以饭局的名义。

节目的基本思路是,两名在海选中获胜的创业选手现场PK,企业家以“午餐导师”的身份出现,他选择的获胜者能有机会和他共进午餐,接受点拨。

“其实吃饭比给钱靠谱。给你100万的投资,或者和大佬一起午餐,相信创业者会选择午餐。因为午餐没有标价,有无限可能,它只是一个开始。”这个创意来自凯瑟琳·赫本主演的电影《猜猜谁来吃晚餐》,当然也受到巴菲特的启发。甚至一度节目的名称就准备叫《与中国巴菲特共进午餐》。

易中天在《闲话中国人》中说,“政治即吃饭,会不会吃、懂不懂吃、善不善于处理饮食问题,就关系到会不会做人,会不会做官,会不会打仗,甚至能不能得天下。”

今天我们请来了常上《波士堂》和《谁来一起午餐》节目的季琦、章苏阳和唐锐涛三个波士,和杨晖这个唯众传播女“掌们人”为我们共同演绎这个大中国环境下中国式饭局精神:饭局上显真性情,笑谈间宾主尽欢。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劳双恩   章苏阳   杨晖   季琦   谷歌   汉庭   营养   午餐   饭局   波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蓝猫 般若 孙琳 张嫣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