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消费 令人心忧的“世界第二”
2009年09月21日 10:04齐鲁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国出台的很多措施都是为了拉动内需,可是奢侈品消费拉动的却是一些发达国家的“外需”,因为奢侈品基本上都是国外企业生产的。

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豪华汽车购买力最强的国家之一,众多豪华车纷纷抢滩中国市场。最新统计显示,宝马集团全球销量同比下降19%,但在华销量同比增长26%。此外,在金融危机使欧美日奢侈品牌需求普遍萎缩时,中国奢侈品市场却依然向好,目前中国奢侈品消费已占全球市场的25%,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奢侈是富裕的产物,中国人在奢侈品市场上一掷千金甚至让发达国家的富豪都目瞪口呆,确实是一件很长脸的事儿,不过,脸上光彩之后,心里还得有数——应该承认,这个“世界第二”并不值得骄傲。

据世界奢侈品协会统计,2007年中国奢侈品消费人群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3%,这与中国“20%的人占有80%财富”的财富分配结构基本吻合。因此,在面对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时,我们也应想到中国还有数千万日均消费不足1美元的贫困人口。而中国奢侈品消费的快速增长,可能也正是中国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的表现。一方面很多人还在为温饱而发愁,另一方面却有很多人穷奢极欲,这种强烈的反差不能不让人唏嘘。

众所周知,内需不足一直是中国经济的软肋。尤其是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出台的很多措施都是为了拉动内需,可是奢侈品消费拉动的却是一些发达国家的“外需”,因为奢侈品基本上都是国外企业生产的。因此,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跃居世界第二,在我看来,这个“世界第二”不是什么好事。

调查

奢侈品消费国 中国名列第二 是喜是忧?

奢侈品消费国 中国名列第二 是喜是忧?
  是喜,中国应该第一才对
  是忧,中国是“穷大方”
  无所谓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盛大林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