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刚石揭秘 曾发现281克拉巨钻
2009年01月15日 10:00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金刚石] [夜明珠]

1905年1月15日,矿工弗雷德·威尔士(右)将在普列米公司拥有的特兰斯瓦矿山发现的超级金刚石交给普列米经理威廉·麦克哈迪(左),后者随即交给公司董事长托马斯·库里南,该钻石即以库里南名字命名。(档案照片)

常林钻石,158.786克拉,淡黄色,魏振芳女士于1977年12月21日发现于山东临沭岌山公社常林大队。(档案照片)

金刚石是大自然恩赐给人类的瑰宝,被誉为“宝石之王”,自古以来即被视作权力、地位、富贵的象征和恒久弥坚、固不可摧的爱情标志。本报钻石专题推出后,有读者致电记者询问:金刚石是如何与“金刚”联系在一起的?又是如何与“金”发生关系的?还有,金刚石这种高度分散、特别稀少的“矿物之王”又是如何从广袤无垠的地球中发现的?人类寻找、勘探和利用金刚石的历史究竟有多悠久呢……

爱动脑筋读者的这些问题,只有“爱钻珠宝历史牛角尖”的中国科学院王春云博士能回答,因为这些话题和他的研究成果——夜明珠有着密切的关系。王博士认为:金刚石在中国古代被视为“宝玉”或者“美玉”,因而也是广义的玉的一种。于是,我们的对话自然而然地从金刚石的词源一直谈到人类金刚石的发现历史。  

相关热点文章推荐:

名人们2008年订婚戒(组图)

浓情蜜意 梵克雅宝的梦幻情人节(组图)

翡翠奢华:“新翠葫芦”(图)

Tiffany新品 寻找完美的冬季节日礼物(组图)

绝美珠宝情人节献礼: 两情相悦 惠聚臻品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相关新闻

作者: 吴聿立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