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伯爵玫瑰绽放在珐琅彩绘腕表

2013年05月23日 12:14
来源:凤凰网综合

导语:伯爵表亦积极保存和研发各种珍贵的高级制表技术,其腕表运用了珐琅、金雕、手工机械雕花、宝石镶嵌等手工技艺,多年来一直发挥着无可比拟的独特创意。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2013年国际高级钟表展(SIHH),伯爵表展示一系列数款的Altiplano腕表,透过不同的精湛工艺演绎伊芙(Yves Piaget)玫瑰,再度将其完美工艺表露无遗。

完美工艺表露无遗

三种古老技艺的升华

伯爵玫瑰于1982年首次面世,自此以其深邃的红色和动人的花瓣,为伯爵的设计师带来源源不绝的灵感,以不同的方式如珠宝腕表、“神秘”腕表及需要运用精湛制表工艺的形式歌颂它的美丽。今年,伯爵表再次创新时尚,以不同的工艺重新演绎这朵充满传奇色彩的玫瑰,包括微缩珐琅(miniature enamelling)、以饰片进行的雕刻内填珐琅(champlevéenamelling with paillons)和微砌马赛克工艺(micro-mosaics)。最的腕表臻品无不展现了杰出工匠的无瑕技术,把历久不衰的技艺发扬光大。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前两种技艺。

珐琅艺术关于色彩的奇妙魔法

珐琅艺术,关于色彩的奇妙魔法

珐琅是水晶的远亲,其起源可追溯至地中海沿岸。自古以来,珐琅曾被运用于装饰珠宝及其他首饰,及后,这种技法在欧洲逐渐普及风行。珐琅是玻璃的混合物,加入微量氧化金属便可染出多彩多姿的颜色,表现无尽色彩和色调。

珐琅釉料的原料呈片状或粗糙粉状,工匠首先将原料放在研钵捣成极为幼细的粉末,然后再洗去其中的杂质,洗净后的珐琅釉料将浸于蒸馏水中备用。

之后,工匠会把珐琅涂于以铜、银或金(珐琅只能附在这些物质的表面)制成的胎体,成为创作这件珐琅艺术品的底座。秉承一贯追求卓越的传统及品牌“永远做得比要求的更好”的格言,精益求精的伯爵在创作珐琅腕表时只会使用黄金胎体。视乎金属胎体的不同厚度,必须先进行珐琅固形过程,以防止胎体在反复烧制的过程中融化变形。在烧制时,珐琅会展现鲜明夺目的色泽,而珐琅工匠亦可在此尽情发挥其巧妙的工艺。

烧制是制作珐琅表盘的关键步骤

烧制是制作珐琅表盘的关键步骤,有助把珐琅与胎体黏合固定。工匠会把胎体置于摄氏800度以上的窑内,烧制约40至60秒。经过这个名为大明火(grand feu)珐琅工序的处理后,制成品便会达致最纯正的状态,历久弥新。

由于在烧制时,珐琅的体积会收缩,因此工匠必须反复烧制,才可取得光丽亮泽的色彩,亦可确保所有雕纹空间已被填满。由于在这个阶段,珐琅或会出现微细的裂纹,因此是整个制作程序的重要步骤。一旦形成裂纹,工匠的心思便会付诸流水,并须重新开始所有工序。

过这个名为大明火(grand feu)珐瑯技法的处理后制成品便会达致最纯正的状态

完成首次烧制后,珐琅会高出胎体,因此必须使用磨石与清水把整个表面磨平。虽然这个程序能够磨平珐琅,但同时亦会把表面雾化,因此珐琅必须再经过一次窑烧,令表面回复光泽,而这个程序称为“烧结亮面”(glaze firing)。

珐琅技法最早用于制作金饰和珠宝,并自15世纪起被运用于钟表作品之上。此后,工匠不断精益求精并推陈出新,研究出多种技术,雕刻内填珐琅(champlevé)、掐丝珐琅(cloisonné)、透明珐琅(flinqué)和微缩珐琅(miniature)均以巧妙的方法处理这种永恒不变的材料。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刘梦瑶]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