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危机”:一个亟须关注的教育现象(图)
2010年04月11日 11:03 光明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个亟须关注的教育现象

学业落后:从中小学向大学蔓延

男生在各级各类教育中的学习成绩正在渐渐落后于女生。人们早已注意到,中小学男生的学习成绩一直落后于女生,中小学的班干部、三好学生也以女生居多。人们一般认为,在小学和初中阶段,由于女生的生理和心理发育早于男生,女生成绩优异、伶牙俐齿、擅长组织活动,是学校里的佼佼者,通常到了中等教育后期,男生往往就能追赶上甚至超越女生。但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女生的学业优势不断扩展和延伸,几乎在所有学科领域、在各级教育水平上女生的学业表现都赶上或者超过了男生。

有研究者对2002年重庆市6000多名高中生的会考成绩进行统计发现:女生的学习成绩总分显著高于男生,在学习最好的学生中,女生的比例高于男生;女生除了在传统的文科(语文、英语、政治、历史)上的成绩显著高于男生以外,在数学和生物这两门男生的传统强项上,女生得分也显著高于男生;男生占优势的科目只剩下物理、化学和地理。笔者对高考状元的统计发现:1999-2008年间,高考状元中男生的比例由66.2%下降至39.7%,其中,文科状元的男生比例由47.1%降至17.9%,理科状元的男生比例由86.1%下降至60.0%。“状元郎”已成过去式,“状元花”则更为贴切。

更值得注意的是,男生的学业落后现在已经延伸到高等教育领域,男生的学业成就远远落后于女生。笔者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06-2007、2007-200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者名单和当时高校男女生比例进行统计分析发现:2006-2007年度,在50000名获奖者中,男女生获奖的“实际比例”为1:2.01。2007-2008年度,这一数据则为为1:1.95。连续两年,男女获奖比例如此悬殊,发人深思。笔者的统计还表明,2007-2008年度,在教育部颁发国家奖学金的所有2,287所高校中,有1,785所高校中男生获奖人数少于女生,大学男生学业落后的范围是全国性的。

不难得出结论:男孩危机是全线性的危机,从中小学到大学,男孩危机日趋严重。男生学业落后乃至失败对个体和社会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男孩危机并非中国独有,它已成为一种国际性的现象。在英国,近些年的考试结果表明,女生几乎在所有的科目上都比男生表现优异。在澳大利亚,男孩不仅在读写能力、学校投入和喜欢学校、教育成就等方面与女孩存在差距,在出现纪律问题和被学校开除的学生中,男孩几乎占了绝大多数。在美国,男生比女生更早脱离正式的教育制度离开学校,人数比女生多,年龄也比女生小。年轻女性要比年轻男性更愿意上大学,更可能读到毕业,而且更有可能去攻读一个硕士学位,2000年拿到硕士学位的女性是男性的1.38倍。美国的《商业周刊》曾这样断言:“在美国各地,女生在学习方面似乎建立了一个罗马帝国,而男生则像古希腊一样日趋衰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