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与名模 完美好搭档
2008年12月17日 09:51华尔街中文 】 【打印
相关标签: [名模] [富豪] [模特]

如果你无法用凯特·摩斯(Kate Moss)征服美国,那么你还能靠谁?过去二十年间,亿万富翁、英国企业家菲利普·格林爵士(Philip Green)一举改变了英国零售行业的格局,凭的是快速变化的中低价时尚战略,尤其是格林旗下风头日盛的Topshop连锁店(其价位和时髦度均与Club Monaco颇为相似)。

曾是鞋子推销员的格林希望仰仗摩斯惊人的号召力,横扫美国市场。毕竟,摩斯是当之无愧的时尚“伟哥”。试着把她想成是有些个人问题(但对流行文化很有影响力)的“披头士”乐队。无论是她那麻烦缠身的摇滚明星男友,还是自己涉嫌吸食非法毒品,都无法减弱她的影响力。她已经成为Topshop增长战略的一个主要部分。Topshop是格林于2002年以16亿美元收购Arcadia Group Ltd.时一同买下的。这家时装连锁店号称在英国拥有300多家店铺,到今年秋天在美国开设第一家连锁店的时候,格林拥有的海外Topshop连锁店数量将超过100家。这还只是开始。

格林如何说服摩斯成为他的商业伙伴,由此击出有力的一拳,至今仍是时装界(目前全球时装市场规模达1.2万亿美元)津津乐道的话题。答案并不是钱。去年,根据Sunday Times Rich英国最富有的100位女性的排名,摩斯列在第99位,据说其资产和收入总计大约8800万美元。有关媒体报导估计她与Topshop的签约金为600万美元。Topshop拒绝就此置评。在 Topshop位于Oxford Circus面积达90,000平方英尺的旗舰店里,摩斯时装系列所占空间并不大,但是在去年5月份的前6天内,该系列即进帐200万美元。虽然 Topshop不会公布摩斯时装系列的详细收益情况,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预计其今年的税前利润会超过3.5亿美元。

格林和摩斯之所以能互相吸引,关键可能就在于他们有相似的成长经历。虽然时隔一代人,但他们都是其所在领域的另类、也都是在名声不好的伦敦郊区克罗伊登长大的。虽然摩斯并非时装构想大师(她曾公开表示,她通常会从自己的旧款时装中挑选出一些,然后让Topshop的设计师对之加以修改,直到她满意才投入生产),你完全可以称她为格林的商业“缪斯”。格林说,“她凡事亲历亲为,每样事情都亲自批准监督。”

摩斯系列在Topshop的成功,及其去年春天在纽约Barneys百货商店的预展(格林称之为“一次成功的试水”),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格林进军美国市场的决定。但曾染指美国市场、最后却以失败告终的英国商业巨头,如Laura Ashley和Marks &Spencer,也许会建议格林不要贸然行事。

也可以说格林是摩斯的商业缪斯,启发她将自己的“时尚智慧”转化为一个极具市场价值的全球品牌。

格林谈摩斯

“我想凯特可能无法适应一般企业的运营。如果我们是一家有一班人组成的垂直结构式的公司,我想我们可能不会有今天。我们与凯特的合作的不同之处在于,她有自己的风格,有自己的视角;这跟做某个时装系列的负责人不一样。

“我们有时候会讨论如何投资摩斯时装系列,我得说,十有八九我们的意见是一致的。凯特和我一拍即合,我们很有共识。

“我们是合作伙伴;在面临压力时我保证她是快乐的。有几次我给凯特打电话,我说'我们明天必须解决这件事。'她可能会感到担心,但是她总是说“好的,我会准时到。”

“在推出摩斯系列那周前,我们把所有的衣服都准备就绪。我说“我来挑你穿什么,”因为她不知道自己要穿什么。在我和凯特之间没有戏剧性的事情,我们开会的时候从没吵过。也不总是朝九晚五。有时候也是火急火燎的,但是我们合作得很顺利。重要的是,你的合作者不是怪人,而是能够真正交付成果并且付诸行动的人。

“大家都知道凯特;他们知道她很会穿衣服,很会搭配。她从来没有做过衣服。我想,为了Topshop的发展,应该和凯特一起花6个月的时间走遍20个国家。大家都问‘这样行吗?’,我们反而更有决心了。这就是生活。你就得这样。这个信条从没让我失望过。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模特   名模   富豪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