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首事件”背后的佳士得(图)
2009年04月02日 09:5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事件营销] [拍品] [佳士得]

“重组”应变

“兽首事件”的喧嚣背后,佳士得为应对市场萧条展开了一系列调整措施。

由于流拍率高攀,佳士得宣布2009年将停止给卖家提供保证金以减轻经济损失。佳士得方面拒绝对外透露保证金损失数额,但其主要竞争对手苏富比2008年在伦敦、香港和纽约的拍卖会上损失保证金达5300万美元。

此外,为防止产生更多坏账,佳士得方面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2009年将要实行一项新的付款政策,顾客仍然可以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拍卖所得的艺术品,但在款项没有全额付清之前,他们将不能获得该艺术品。实行新付款政策的理由是,“在这样动荡的金融时代,我们不得不特别谨慎”。

佳士得还在去年年底对外宣布将对公司进行一次“重组”。目前, 佳士得已将伦敦红酒拍卖部门统一合并到国王街拍卖,并准备降低3个部门员工的工资;去年10月底,佳士得还撤销了现代和运动枪拍卖部,该部门主管现已离职。

与此同时,金融时报博客频道的一位博主保罗·莫菲在其博客中透露了另一则“爆炸性”的新闻,即佳士得拍卖公司的老板弗朗西斯·皮诺特目前可能正在考虑出售佳士得拍卖公司。弗朗西斯·皮诺特是奢侈品Gucci集团的老板,1998年5月弗朗西斯·皮诺特以12亿美元购得佳士得拍卖公司。但佳士得伦敦媒体公关部和北京办事处均拒绝对记者证实此事。

裁员也位列佳士得此次“改组”措施中。1月份,佳士得决定裁去近四分之一的英国员工,但未对其他具体裁员计划做详细说明。目前,佳士得在全球共有员工约2100人、85个办事处。

外界猜测佳士得地产部的扩张步伐也将减慢。去年,佳士得地产部在美国增加了10家联属公司,在日本、意大利、爱尔兰以及墨西哥增加6家联属公司。但佳士得方面在邮件中表示:“将在2009年继续拓展地产部的国际网络。”

令市场关注的是,此次圆明园两兽首拍卖后,中国国家文物局宣布将加强对佳士得的管制,这可能使中国大陆的艺术收藏者更难把从佳士得所购文物带回中国,而香港是佳士得在纽约和伦敦之后的第三大拍卖市场。

“佳士得在港业务不会受到影响。”佳士得方面对此回应本报记者,香港今后依然是佳士得的三大拍卖市场之一。但佳士得并未在中国内地开展任何拍卖业务,“佳士得对国家文物局采取的宣布报复措施的不寻常步骤表示遗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