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兽首:谁在操盘百倍暴利(图)
2009年04月07日 10:20南方周末 】 【打印已有评论0

谁接最后一棒

世界银行统计称,过去100年中,文物平均增值为29%。而从兽首第一次拍卖成交价十余万美元至此,20年价格已飙升百倍。

2008年10月22日,“国宝工程·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获得消息,圆明园鼠首和兔首将在法国巴黎佳士得拍卖会上拍卖,而这一次,每尊预估价为800万-1000万欧元,国人情绪再次被调动,兽首大戏再次一幕一幕拉开。

国内各界一如既往反对佳士得此番拍卖,甚至有关方组织“追索圆明园兽首律师团”;另有总部在法国的“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APACE)”向巴黎大审法院提出紧急中止拍卖申请;前述基金并通过关系希望与佳士得和持有人沟通后寻求一种“非拍卖的方式”。和以往一样,上述行为均未能阻止拍卖的继续进行。

从兽首第一次拍卖成交价十余万美元至此,20年价格已飙升百倍。而据一项公开数据,世界银行统计称,过去100年中,文物平均增值为29%。

而这20年来,在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国内的收藏市场却在这种氛围中愈发壮观,最新的统计数字表明,全国涉足收藏的人数已高达7000万人。

而据吴树对国内江浙、山西一带富豪的观察,他们的收藏“90%以上都是为了挣钱,像炒股炒房一样的”。“绝大多数人是要赔本的。”吴树认为。“这完全就是挣钱效应。在这个漩涡里人是不清醒的。这主题词就两个,一个是爱国,一个是爱钱。西方的商人掌握住了这点,就让你们这两个都得到满足吧。”

2006年10月7日,一个截至当时的中国艺术品世界拍卖最高纪录被创下。内地收藏家蔡铭超在香港以1.166亿的价格将“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坐像”竞拍成功。当时人们并没有将目光过多投向这位商人。

而当此次佳士得拍卖,两尊兽首均拍出1400万欧元的天价,国内众说纷纭不知买家为谁时,3月2日,蔡铭超亮相。他说:“我也只是尽了责任,这个款不能付。”

此前寂寂无名的厦门商人蔡铭超,突然涌到了风口浪尖,一时举国皆知,将这场狂欢大戏推向高潮。

兽首“回归”,我们失去了什么?

“市场价格取代了文物的基本价值,而历史价值是什么,美在什么地方,没有人在乎”。

迎接蔡铭超的,除了赞赏,也不乏质疑之声。人们怀疑他的动机,他坚持这是一种“技术性流拍”。

连带着,为蔡召开发布会的“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在受到关注的同时也被质疑。该基金干事牛宪锋受访时曾说,“我们算是帮忙,用我们的平台帮他把消息发布出去。”

作为蔡铭超的好友,王定乾则在3月4日致函佳士得,希望“在兼顾情、理、法的考量下,我们呼吁佳士得公司最终扮演好拍卖人中介的角色,让此一事件能圆满落幕”。

国家文物局则针对佳士得下发通知,要求认真审核佳士得申报进出境文物,但“仅限于对佳士得提交的文物进出境申请行为,这并不会影响被劫掠文物回归中国”。

吴树最近则在思考这个问题:这种回购和收藏狂潮中,我们得到了什么?

迄今为止已知下落的七尊兽首中,五尊被购回,剩下的两尊,尚未有处理结果。

经济学中有术语“赢者的诅咒”,是指,在拍卖市场中,就算投标者们对标的价值的估计都是合理的,夺标者也往往不能实现预期的收益,甚至可能遭受损失。

“我们得到了什么呢?我们这个民族在这样一个全民性的大收藏中,是得的更多还是失去的更多?反正我目前觉得是失去的更多。现在是用市场价格取代了文物的基本价值,而历史价值是什么,从审美的角度,美在什么地方,没有人在乎。”

“连台湾有些出版界都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们问我说,假如这个市场黯淡下去是不是对保护中国的文物有好处?市场的假繁荣的后面失去的是我们真正的国宝。捞回来的很多都不是国宝。”吴树真正忧心忡忡的是,“我们现在是用买西瓜的价格把芝麻买回来了,然后再用卖芝麻的价格把西瓜卖出去了,走私嘛。真正的国宝在大量地每天地往外流。”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