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福布斯咒语”
2009年04月08日 09:48译言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咒语] [中国富豪] [福布斯]

中国另辟蹊径。近年来,很多上榜《福布斯》的杰出的中国富豪被拘留或监禁——即王所说的“咒语”。

自从中国第一个上榜《福布斯》的中国富豪四川财阀牟其中,女演员刘晓庆,兰花大王杨斌,上海开放商周正毅,企业家唐万新,以及投资老板张荣坤被分别以偷税、诈骗、操纵股票、贿赂等罪名判处徒刑。如今,去年榜单上位列第二的国美创始人黄光裕也涉嫌股票操控接受调查。

但是他们真实的罪过在哪?王表示坐牢和自由之间唯一区别是谁足够幸运能取悦政府。所有富有的中国资本家共享腐败的“恐怖历史”,他说没有这样的话“他们不会有今天这个地位。”

王建议说,要根除资本家的犯罪,共产党要根除它自己。党需要它创造的富裕阶级促进经济增长,并巩固统治地位。党可能牺牲少数富人;唯一的问题是哪些少数。

“之前是牟其中,现在有黄光裕,”王说,“明天会是谁?只有天知道。”

《福布斯咒语》结局处,反面英雄北京房地产巨头冯石在帮助他的爱人姜青逃往国外后锒铛入狱。王开玩笑地暗示读者可以在北京房地产巨头中看到冯和姜的现实版。(《福布斯》上榜人SOHO主席潘石屹和首席行政官张欣。)

“我不知道潘石屹和张欣身上会发生什么,相同的事情也许不会发生在他们身上,”王说,他不认识这对夫妇,也没有明确因他们富有而诋毁他们。”在中国这样的环境里,他们确实得小心。"

潘和张在股票市场赔了大钱——SOHO的股份比2007年顶峰时锐减70%,但他们没有理由担心政府会突然断定他们的收益是非法所得。周四在他们北京的办公室会晤时,他们公开表达了困惑,但不是害怕。

“他将说他不得不说的话,但事实是我们并不生活在害怕中,”张说。“每个人都有罪?这是你要说的吗?那就错了。大错特错。说每个中国富豪都是罪犯,怎么可能是事实?”

肯定不对,但那并不意味着每个中国人可以在福布斯咒语下高枕无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