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首遭拒付后的拍卖市场
2009年05月05日 09:49FT中文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拍卖市场] [拍品] [佳士得] [苏富比]

如今纽约各种活动上的一个主要话题,就是佳士得圣罗兰藏品拍卖会上两个铜首的拍卖对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两个兽首是在19世纪从中国抢走的,一位中国买家在会上拍下了它,但现在拒绝付款,以显示一种“爱国姿态”。“这对拍卖业来说不是个好消息,”巴黎一流交易商克里斯蒂安·戴迪尔(Christian Deydier)说。“虽然我认为这只是一桩个案,但却令人担忧,这表明一些中国买家不尊重国际法。”伦敦交易商罗杰·凯弗恩(Roger Keverne)认为,竞拍人蔡铭超可能会不再被允许参加拍卖。“但我并不认为他的流氓做法将对本周纽约的拍卖有任何影响。”他补充说。

竞拍人不支付货款是艺术品市场的小秘密之一,一个拍卖行和经销商一般都不愿意谈论的秘密。据一位拍卖专家介绍,有几个买家在拍卖后又放弃并不是什么稀罕事,随着全球金融危机让一些人的财富缩水,这个问题出现的频率已越来越高。目前已诉诸美国法院的一桩案子就是一例。哈尔西·迈纳(Halsey Minor)是加利福尼亚的一位企业家,去年在苏富比拍下三幅画作,共计1300万美元。该公司的销售条款提供了多种选择,如取消交易、重新将作品拿出来拍卖或提起诉讼——这通常是最后的手段。在这起案例中,苏富比起诉迈纳,要求他支付1600万美元,即拍品价格和相关费用。迈纳则提起反诉,称苏富比没有充分披露自身在三幅作品之一中的财务利益,他提及的作品是爱德华·希克斯(Edward Hicks)的“和平王国” (Peaceable Kingdom,1846至1848年),他当时出价860万美元。苏富比声称“迈纳先生告诉我们,他不付钱的唯一原因是因为有人欠他钱。”

拒付问题不只出现在拍卖行:交易商最近一直在议论一些没有最终完成的交易。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通常被个案处理。“我们可能提供更慷慨的付款条件或折扣,以鼓励人们付款,但实在不行的话我们必须划出底线并取消交易,”伦敦艾比恩画廊(Albion Gallery)的马特·兰顿(Matt Langton)说。起伏不定的汇率也带来了问题——美元去年的大幅升值让一些买家发现,他们将支付的金额远远超过他们原先的预计。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