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拍卖市场乱象
2009年07月24日 09:27《经济观察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书画拍卖] [赝品] [作品]

导语:伴随着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大大小小的拍卖行业应运而生。初期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基本是健康规范地发展着。而近几年,惟利是图,知假卖假,雇“托儿”上拍的事情在艺术品拍卖市场时有发生,大有蔓延之趋势。

作品

卖家、拍家、买家,各路神仙心知肚明。卖家为抬高其作品的价格,雇“托儿”举牌,如遇盲目跟牌者,便会破费钱财;如没有跟牌者,就自己买回。拍家呢,上拍作品对其真伪的鉴定太过草率,甚至我们怀疑拍家明知是假画,也会力挺上拍。拍卖公司不能保证其作品的真实性,那谁还敢来买画呢?名家作品,拍家的利润空间巨大,所以,不惜拍假铤而走险。买家呢,只要是名画,就盲目举牌,再加上对画家其一生的绘画成就即各个时期的绘画特点缺乏全面深入的了解,只认名不认画,买假画也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了。说来也奇怪,有些买家,明知其作品有假,也照举牌不误,难道他看不出是赝品吗?让人一头雾水。

其实,对于仿名家的赝品,即使不看原作,只看拍卖画册上的印刷品,也能鉴别出作品真伪之七八。

首先是名家深厚的绘画功力赝品者所不能及。

以中国画为例。名家原作是画出来的,而赝品多半是描摹出来的,这是任何一件赝品所不能达到的。明眼人一看便知。

名家的原作整幅画面一气贯通,笔断气不断,笔笔相随,环环相扣,力透纸背,浑然一体。而赝品做尽表面功夫,功力却非一日练就,赝品描摹者何以能达到原作的水准?

从名家原作的绘画过程可以看得出,画家胸有成竹,轻松挥洒,落笔肯定,墨色层次丰富而清晰,且章法严谨。而赝品运笔小心谨慎,笔墨层次单一而含混,甚至有支离破碎之感,更无章法可言。

以傅抱石的山水画为例,“看似一片乱画,却融合、提炼了中国传统山水绘画中披麻、解索、乱柴、牛毛、鬼面、骷髅、卷云、斧劈、荷叶、折带等皴法。几乎没有一种皴法不被包容吸纳进去,而汇集在破笔散锋的运用之下,创造了有名的“抱石皴”。画家的作品无论画幅大小,均气势磅礴,一气呵成。而赝品则乱而无法,尽管貌似,气韵却无法贯通,在画面的整体感上露馅儿是所有赝品的通病。

艺术品拍卖市场,只要哪位名家的画作卖得好,哪位名家的赝品便会出现。仿吴冠中的赝品多次出现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便是一例。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国足虽烂 “装备”LV都是真货(组图)

细数香港豪门贵妇的神秘生活(组图)

10款天价限量版豪车令人咋舌(图)

80后的红色收藏 珍藏四米高的毛主席像

200万美元“引火上身”迈凯轮F1自燃(组图)

郭德纲换豪车出手阔绰 豪宅升值200万(组图)

奢华韩剧里竟有山寨大牌(组图)

法国第一夫人裸照拍卖13万(图)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